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数据+互联网:后园如何让传统农业做到农商互

农业技术 2019-07-17 01:35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电子商务、物流行业的发展,以“以销定产”为特征的“订单农业”正不断兴起。

  所谓的订单农业,是指农户根据本身或其所在的专业合作社、 乡村组织同农产品的购买者之间先行签定订单,然后组织安排农产品生产的一种农业产销模式。与传统农业先生产后找市场的做法相比,订单农业以市场产量决定生产数量,可以有效避免农产品的盲目生产。

  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订单农业是一种高度商业化、高度现代化、高度科学化的产业,其发展离不开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的支持,因而也催生了大批“大数据+农业”的互联网公司。

  湖北省后园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后园”)便是这样一家公司, 其利用大数据与互联网,打通农业生产与商品流通渠道的信息壁垒,使农商互联,从而实现农产品的以销定产,重塑农业产业链。

  后园负责人强调:“如今,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响应‘互联网+’政策,互联网正深刻改变着各个行业,尤其是像农业这样相对落后的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之力实现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和变革成为可能”

  现代农业的迅速增长是建立在机械化、化学投入(化肥、杀虫剂、除草剂等)基础上,长此以往造成土壤污染、产力下降,传统农业面临重重困境,急需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新路,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互联网技术赋能农业是将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环节结合,加速了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的步伐,实现农业发展的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这是传统行业与新思维的碰撞,更是时代发展的潮流。

  “互联网+农业”不仅推进了农业的标准化与规范化,节省了人力成本,同时提高了品质控制能力,增强了自然风险抗击能力,更是打开了农产品销售的空间。带动农业走出困境,创新产供销模式,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据后园负责人介绍, 从农业生产的前端农产品种植到中端销售时的市场订单,再到末端的农产品销售记录,后园都会对这些农产品生产、销售数据进行采集,这些不断采集沉淀的农业大数据可以帮助农户“以销定产”,避免生产浪费;同时,这些数据还可以做农户贷款风控分析,帮助农户贷款。而在政府工作方面,这些数据同样效果显著。

  “比如,我们可以帮助政府规划农产品种植布局、监控农业发展状况、制定精准扶贫等政策。”

  线上体验+线下种植,打造情怀+乐趣+品牌化三位一体全方位服务,既能让消费者吃的放心,又能根据区域性产品要求,打造一批“乡品牌”,”土品牌,让农产品“出村进城”,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打通农产品产供销“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问题,每一个”后园人“都在为之不懈努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