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白银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关于做好二代粘虫防控

农业技术 2019-07-25 00:1413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粘虫是国家确定的重大农业虫害之一,具有迁飞性、暴食性、杂食性和危害重的特点,是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主要害虫,对玉米危害更大,粘虫幼虫可转移为害,食性杂,食量大,严重发生时会吃光整个玉米叶片,造成严重减产,甚至绝收。

  根据市县农技植保人员调查,今年我市粘虫发生是近10年来最重的一年,有以下发生特点。一是小麦玉米同时发生,粘虫直接在玉米田产卵孵化为害;二是管理粗放、田间及周边杂草多的田块发生重;三是晚播种植较迟的、植株小的、长势弱的地块发生重;四是虫龄不整齐。

  据景泰县农技中心调查,景泰县草窝滩镇、上沙沃镇、五佛乡、芦阳镇、一条山镇等乡(镇),小麦田平均虫口密度13头/平方米,严重地块高达95头/平方米。发生面积约2.6万亩。玉米田平均虫口密度8头/百株,严重地块高达23头/百株,全县发生面积2.5万亩。

  据靖远县农技中心调查,全县各小麦、玉米种植区二代粘虫不同程度发生,特别是高扬程黄灌区的北滩镇、东升镇区域性发生特别严重,全县发生面积9万亩左右,发生较重的约2万亩,造成灾害的约3000亩。小麦田平均虫口密度16头/平方米,严重地块高达124头/平方米。玉米田平均虫口密度11头/百株,普发地块百株有虫20-150头,严重地块高达235头/百株,单株有虫最多31头。

  1、目前,各地小麦已经进入收获期,二代黏虫进一步向玉米田迁移为害,影响玉米、葵花等秋作物正常生长,为了防止短期内爆发成灾,各县区农技部门要配合相关种植企业、合作社、广大农户,科学指导防治工作,力争把粘虫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2、面对今年粘虫发生的新形势,已发生区要积极动员乡村和农民群众克服困难,继续开展防治。其他县区要结合草地贪夜蛾监测调查,发现有发生严重的地块,积极开展重点挑治。

  3、当前防治要以化学防治为主,药剂可选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甲氰菊酯、溴氰菊酯等。防治时注意加大药液量,尽量喷到虫体上。

  4、虫口密度较大时,要建封锁带防治幼虫转移,在邻近麦田的玉米、枸杞、向日葵等田块周围用2.5%的敌百虫粉,撒成4寸宽的药带进行封锁;或在玉米田亩用40%辛硫磷乳油75-100克加适量水,拌砂土30公斤制成毒土,撒施进行隔离。防治时连同大田周围的杂草一同防治,防止粘虫幼虫向大田转移危害。

  5、当前气温高,田间郁蔽程度高,必须注意个人防护。喷药时必须采取戴口罩、戴手套、穿防护衣等各种有效的防护措施,喷药完毕洗澡更衣。

  运行管理:白银市电子政务工作办公室(0943一8258005)网站标识码:6204000006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