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余杭区召开规模种植基地农业投入品监管专项整

农业技术 2019-09-16 05:12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余杭晨报日前,区农业行政执法队组织召开全区规模种植基地农业投入品监管专项整治现场会,回顾通报前期对规模种植基地的检查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镇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及规模基地业主共70余人参加。

  攻坚农产品安全,打造品质农业是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重点部署的八项攻坚战之一,旨在确保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全程可追溯,从源头上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其中,加强对规模种植基地农业投入品使用的监管是完善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链条”监管的重要内容。为此,开年以来,该局持续开展规模种植基地农业投入品监管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并明确整治提升“五个一”标准与十项内容。

  其中,“五个一”标准是指通过整治提升行动,全区规模种植基地实现农业投入品仓库管理有一个规范仓库、有一套记录台账、有一项规章制度、有一个专人负责、有一处废弃物回收归集点。

  十项整治内容覆盖农产品购买、使用,农业投入品的销售、采购、使用及管理、处置等各个环节。包括整治非法购买和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国家明令禁限用的农业投入品,不按照农药的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使用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使用农药,整治无独立农业投入品仓库,或投入品仓库“脏、乱、差”,农业投入品与其它生产生活物资混乱堆放等行为,整治农产品生产记录台帐制度不落实、记录不规范、补记漏记、弄虚作假或未按要求保存2年以上等行为。

  会议通报了8月份对第一批列入整治的50家规模基地的检查情况,肯定各镇街和大部分基地对于规模基地整治的作用和意义认识到位,但也明确指出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包括农业投入品仓库管理不到位、农产品生产记录台账不规范、不准确等。检查期间,区农业农村局发放制度标牌和整治告知书,逐一建立基地基本情况档案,并与基地负责人进行座谈,进一步明确整治目标要求。

  随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详细说明了农产品规模主体信息卡发放、使用、作用和意义,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就如何安全使用农药、规避安全风险进行了解读。网络信息公司技术员对基地端电子台帐APP使用进行讲解。

  为加快推进整治提升行动,会议还邀请杭州湾里塘莲藕现代农业园负责人分享农业投入品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仓库建设管理及农事生产台账记录等经验做法,并组织参观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农业投入品仓库,实地了解规模种植基地示范点创建标准。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切实把握标准要求,并结合秋季“绿剑”执法行动,开展专项检查验收,巩固整治成果,按照示范引领、逐步铺开、全面覆盖的方式,逐步将全区所有农产品种植规模基地纳入整治提升,实现长效监管。

  千里走亲送岗位 扶贫协作助脱贫 余杭组织企业赴咸丰县开展扶贫劳务协作活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