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州出台多项措施从生猪养殖端扩大猪肉供应

农业技术 2019-09-16 06:30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最近网上流传一则小笑话,沙僧对孙悟空说:“大师兄,听说现在二师兄的肉比师父的肉值钱多了。”虽然只是个玩笑,却真实地反映出猪肉身价上涨的现实。

  广东省屠宰生猪及肉品价格周报对全省51家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样本企业监测统计显示,2019年8月31日~9月6日,各地生猪平均收购价格和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海珠区的赵阿姨,最近到菜市场去都比较少买猪肉,选择了鸡肉、鱼虾等作为替代品,她告诉记者:“虽然家里人常吃猪肉,不过也不算是必不可少的,换换其他口味,孙子还挺欢迎!”

  据分析,这一轮猪肉价格上涨,是受到了2018年8月以来全国突发非洲猪瘟疫情、生产者理性选择和生猪养殖周期等因素影响。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全国生猪养殖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广州生猪养殖量也明显下降。

  应对猪价上涨,广东早有所应对。此前,广东省已出台了“猪十条”,修订了《广东省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18-2020年)》,全省各地各部门接续发力,保证供应,稳定价格。接下来,广东省还将进一步加强部门沟通和协同配合,合力推进生猪稳产保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努力遏制生猪生产下降趋势,实现恢复性增长,确保生猪供应不出现断档。温氏、壹号食品等养殖企业也纷纷与地方政府签订养猪协议,加速生猪产业集约化的进程,为生猪供应提供更有力保障。

  非洲猪瘟疫情具有一定偶然性,但也给人们提了个醒,在对待“猪”的问题上,不可以盲目一刀切。在这一问题上,广州有着清醒认识。近年来,本地规模化养殖程度不断提高。就在不久前,广州一个大型的规模化养殖场正式建成,正待适时投产。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广东省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18-2020年)》生猪年出栏规划目标,稳定生猪生产,经市政府同意,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广州市现代化生猪养殖推进计划》,细分了各区发展目标,并从选址服务、优先用地审批、加强环境保护手续办理指导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支持生猪养殖现代化发展。同时为引导“菜篮子”生猪养殖基地高标准建设,《广州市现代化生猪养殖推进计划》还明确了《广州市美丽牧场建设标准》,提出了美丽牧场建设扶持政策,对完成建设并投产的,符合现代化美丽牧场标准的,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的方式,鼓励养殖场高标准、现代化、生态化建设。

  过去人们常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把当中的“粮”换成“猪”,这句话估计也能成立。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肉类总体供应看,考虑到替代品生产发展较快、进口增加、猪肉消费下降等因素,今年肉类供应是有保障的,老百姓碗里不会缺肉。”只要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相信“二师兄”不会太为难我们。

  牵头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完善生猪疫病紧急处置补助救助机制,对在疫病预防、控制、扑灭过程中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的生猪,给予相应救助补贴,降低疫病对养殖业的影响,优化生猪调运政策,保障符合条件的种猪和商品仔猪正常流通,支持规模养殖场和屠宰厂“点对点”调运生猪;

  继续做好《广州市定点供穗生猪养殖建设管理办法》实施工作,鼓励定点供穗生猪养殖基地优先供应广州;

  为配合非洲猪瘟中南区区域化防控,正在抓紧探索建立供穗猪肉产销合作机制,研究采取对调入白条猪肉实施补贴等方式,鼓励由“调猪”向“调肉”转变;

  积极配合市发展改革部门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期间供穗生猪临时应急财政补贴预案,引导本地生猪屠宰企业拓宽生猪供应来源,努力保障广州生猪供应。

  此外,近期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生态环境部门要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禁养规定,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稳定生猪生产。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