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提质增效降成本农业机械化为中药材产业插上腾

农业技术 2019-11-26 19:06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宕昌县是中药材产业大县,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种植规模超过全市的三分之一,宕昌县“哈达铺当归”“宕昌党参”“宕昌黄芪”“宕昌大黄”先后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中药材以根茎类为主,采挖成本高,尤其红芪和黄芪两种药材,人工采挖费时费力,严重制约了产业经营效益。为了解决中药材采挖难题,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帮助支持下,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部门引进中药材采挖机械,从推广中药材全程机械化采挖入手,提升中药材生产水平,减轻种植户的劳动强度,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中药材生产效益,取得了显著成绩,农业机械化为宕昌县中药材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10月23日,全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及机械化收获现场会”在宕昌召开,宕昌县向全省介绍了先进经验。他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提升生产环节机械化水平。今年宕昌县投入1015万元,购置旋耕机、移栽机、除草机等各类农业机械170台,培训农机手200多人,实施机耕2万多亩,机覆膜2000多亩,机械铺苗1700多亩,机械开沟人工铺苗2.2万多亩,采用无人机喷施农药9000多亩。通过使用机械耕作,解放了劳动力将农民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了出来,减轻了农民的劳作负担,同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改变了单靠人力和畜力进行农业生产所导致的效率低下的局面。据测算,通过机械化作业,每亩中药材种植至少降低成本1500元,机械化全覆盖后全县中药材种植每年可降低成本约6亿元。

  二是推广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宕昌县在中药材产业核心种植区域,按照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机械化整地、统一土壤消毒、统一种苗采购、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化耕作、统一投入品监管的“九统一”方式,组织5个乡镇的58个村办合作社,集中连片流转土地2万亩,建成了拉路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示范带动其他村办合作社流转土地共3.3万亩种植中药材。在非核心种植区域,由村办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6.1万亩种植订单,初步形成了规模化发展态势。

  三是主推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在省市相关单位的帮助下,宕昌县制定了中药材种植技术标准,集中培训合作社管理人员6900多人次,并抽调技术骨干,全程指导土地深松、土壤消毒、配方施肥、药剂浸苗、标准化栽培、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投入品监管等环节的工作,较好地解决了传统栽培方式造成的中药材品质不统一、质量不可控的问题。在全县建成了1个县级和17个乡镇中药材质量追溯平台,以及30个追溯示范点,加强源头监测,确保药材质量。

  四是拓展中药材精深加工能力。宕昌县加大对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哈达铺琦昆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即将建成运营,福江源药业公司GMP中药材饮片加工生产线投入生产。充分发挥县羌源富民公司龙头作用,促进村办合作社快速发展,建成中药材烘干房39座,开发了药膳包、黄芪茶等53大类284种产品。随着村办合作社的发展,进而确保贫困户通过入股保底分红和盈余分配、土地流转收益、务工取酬等多种渠道增加收入。当前我们正在落实4.5万亩中药材订单种植的产品,按市场价格上浮8%的保护价进行收购,确保中药材增产增收。

  五是加大政策保障和支持力度。宕昌县建立了由县委副书记牵头主抓、2名县级干部协同抓的中药材产业包抓责任制,统筹推进中药材产业开发。在政策扶持方面,为42家中药材合作社兑现落实奖励扶持资金331万元;落实县级农业保险配套资金840万元,对10万亩中药材进行了保险。狠抓村办合作社规范运营,引进第三方财务管理公司和合作社云管理软件系统,建立了村办合作社数据管理中心,全面及时监管合作社账务,最大限度降低生产经营风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