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有望迎来新突破

土地流转 2019-05-31 15:31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一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2019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案已形成,正在部际间征求意见,有望近期出台。年内将摸清家底,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还将扩大改革试点,加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进程。此外,相关部委正开展重大政策调研督导,抓紧完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制度,税收、财政、金融、土地等支持政策或相继推出。

  2014年,原农业部等三部门出台《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进一步提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云华认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激发集体资产要素的重要方面,其核心是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以此明晰集体及其成员的资产权利,激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要素功能,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长保23日介绍,2015年以来,我国先后开展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共确定3个省、50个地市、279个县为中央试点单位,前两批129个县的试点任务已经完成。截至目前,全国超过15万个村完成了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确认集体成员3亿多人,累计向农民股金分红3251亿元。

  为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今年底前将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目前各地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广东6个国家试点单位均已基本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湖南、河北等地出台文件,要求2019年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河南、吉林则要求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清产核资。此外,今年将再选择10个左右省份、30个左右地市、200个左右县整建制开展试点,力争将试点范围覆盖到80%左右的县。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有望迎来新突破。数据显示,自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以来,33个试点县(市、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已入市地块1万余宗,面积9万余亩,总价款约257亿元。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待试点进一步推进,土地管理法修改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将入法并向全国推广。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符合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允许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最大的瓶颈是土地,土地往往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这就需要依靠法律来规范、保护、引导,同时各类配套措施也要跟进,确保放开管制的同时不会引起混乱和负面效应。”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日前撰文称“完善农村土地征收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的配套制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地方最关心的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范围需要进一步界定,这涉及用途管制问题。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需要国家制定合理的用地规划,明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范围和权利,并与国有用地实现真正同权。

  李国祥认为,在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真正盘活农村资产,优化要素配置,实现资产保护,处理好农民权益保护和收益分配之间的关系,也是难点和重点所在。

  据悉,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集体土地所有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落实入市主体,建立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明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规则和监管措施。此外,税收、财政、金融、土地等支持政策也将相继推出。今年将研究制定支持集体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积极探索集体资产股份抵押担保办法。

  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动确权登记颁证、价值评估、交易流转、处置变现等配套机制建设,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资产股份等依法合规予以抵押。

  1、中投投资咨询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投投资咨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相关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

  娱乐产业作为21世纪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作为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在许多国家,娱乐产业俨然已成为...[详细]

  近年来,在国家经济社会以及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体育产业乘势而上,规模不断扩大,呈现出较快的发展态势,体育产业加规模不断扩大,体育消费明...[详细]

  作为中国经济的新亮点,大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2016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5.61万亿元,到2020年国内大健康产业的产值规模有望占到GDP的...[详细]

  “智慧城市”概念来自于IBM实验室。2008年11月,在纽约召开的外国关系理事会上,IBM提出了“智慧的地球”这一理念,进而引发了智慧城市...[详细]

  我国大健康产业由医疗性健康服务和非医疗性健康服务两大部分构成,已形成了四个基本产业群体: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以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医...[详细]

  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粗放式的资源驱动难以为继,新材料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中最为重要的一极,是“基础的基础”,是其他六大战略新兴产业蓬...[详细]

  文化旅游产业是一种特殊的综合性产业,因其关联度高、涉及面广、辐射力强、带动性大而成为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 当前,中国的旅游...[详细]

  大数据是万物的数字刻画,以及对万物普遍联系的全面记录。更简洁的说,大数据是万物及万物“普遍联系”的全景式记录。而互联网、物联网是数据采集...[详细]

  环保产业近年来风生水起,各类央企、国企、上市公司蜂拥而入,跑马圈地,从2015年到2017年,环保并购越发稳定,每年交易额都在400亿元左右。2017年环保产业共...[详细]

  新一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2019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案已形成,正在部际间征求意见,有望近期出台。年内将摸清家...[详细]

  “钢铁驼队”联通亚欧发展新机遇 滚滚车轮带来无限商机。今年一季度,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达520列,同比去年189列,涨...[详细]

  政策红利开启数字经济新空间 工业互联网、高端工业软件等成发展重点 我国数字经济增速保持高位运行,下一步将再迎政策力推。《经济参考报》记者18...[详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壮大数字经济。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构建和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数字经济...[详细]

  4月15日,在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的“数字经济平台的社会价值”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坚持创新驱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转型...[详细]

  现阶段大湾区的产业发展及人才流动究竟有哪些特点?智联招聘基于平台大数据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在自身发展基础和战略红利的刺激下,人才吸引力强,当前处于人...[详细]

  来自江苏响水化工厂的一声巨响,带走了78条鲜活的生命,另有566人因此受伤。硝烟虽散,但爆炸带来的余震显然还在。3月27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详细]

  海洋蕴藏着怎样的资源?人类开发海洋,在哪些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进一步开发的难度和问题是什么?海洋如何应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挑战? 3月...[详细]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公布,让人们又开始重新回顾起全球发达经济体区域湾区的历史,但这种梳理历史的视角太小了,当我们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几乎同时推进的5G...[详细]

  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我国就业增长的重要动力。记者11日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独家获悉,预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口将超2亿,其中第二产业数字经济就...[详细]

  近日,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贝恩资本(Bain & Company)发布了《2018年医疗行业私募股权投资报告》...

  1 季度非银板块除保险板块超配外,券商及多元金融均属低配。非银板块基金重仓持股占比为 7.01%,...

  4月23日,吉祥人寿披露了2018年年报,公司去年保险业务收入27.93亿元,同比大降47.83%,而其净利润为-0...

  4月21日,中林时代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林时代”)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以下...

  4月23日上交所官网率先披露晶晨半导体问询回复,这成为首个回复问询意见的科创板IPO企业。据了解,晶晨...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比去年四季度回升0.8个百分点,好于预期。工业经济...

  2019-2023年中国物联网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

  2019-2023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

  2019-2023年中国石墨烯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

  2019-2023年中国大健康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共四卷)

  2019-2023年中国政府融资平台发展模式及投资机遇分析报告(上下卷)

  2019-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

  2019-2023年中国无人机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

  2019-2023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

  2019-2023年中国土壤修复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

  2019-2023年中国半导体行业产业链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

  2019-2023年中国危废处理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

  更多

  详细

  ·【中投读统计】GDP——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称之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