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商南 让退耕还林工程更加精准高效

土地流转 2019-06-11 19:05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商南县作为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矢量化小班数据库首批试点县,紧扣退耕还林工程关键环节,以3S技术为支撑,以管理服务为保障,以惠及民生为目的,截至2018年年底,精准高效完成了7.5万亩退耕还林任务,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条件。

  新一轮退耕还林规划设计任务重,时间紧且地块分散。为提高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效率,2015年12月,全省第一批矢量化小班数据库试点县培训班在安康市汉滨区举行,商南县作为首批试点县,3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相比以往退耕还林前期规划设计费时、费工、误差大,矢量化数据库系统省时、便捷、准确率高。

  商南县除上级配备的4套设备外,又自筹资金购置了4套装有矢量化小班数据库系统的平板电脑,为8位工程监理每人配备1部。为保证每位工程监理能熟练运用该系统,除参加全省统一培训外,商南县还先后两次邀请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

  这套系统内置的GPS解决了纸质地图精确定位难的问题,并可迅速确定站立点,同时提供轨迹记录功能;小班信息表中可直接插入拍摄的照片,克服了在检查验收时弄不清楚前期地块属性的情况;外业数据直接导入内业数据管理系统,小班编号一键完成,内业工作量减少了90%以上;克服了在图纸转绘、小班面积计算和小班排序时极易出错的问题。

  此外,这套系统内置调查内容表单,无须反复复印纸质地形图和小班信息登记表,减轻了规划前的准备工作,在杜绝图纸丢失造成国家机密泄露的同时,也节省了大量纸张。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商南县结合县情实际,优先规划贫困区域及生态脆弱区域的坡耕地,坚持优先规划发展主导产业,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尊重农民意愿,不强求、不搞一刀切;坚持长期效益与短期效益相结合,用短期的补助促进长期效益的发挥。

  专业施工,严格程序。商南县聘用专业工程队进行统一施工。工程队以村、组为主,选聘有垫资能力的主体人先行垫资购苗、支付施工队员劳务费用;坚持谁施工,谁调苗,谁确保工程质量,实行权、责、利统一,实现了由社会造林向工程造林的转变。

  严格验收,提质增效。商南县在整个造林过程中,工程监理跟班作业、现场示范、实地指导,严把规划、放线、施工、管理、验收关;验收时坚持镇、村、组自查后,镇(办)提交请验报告,县林业局统一实行签字复验,走“先验收、后公示、再兑现”的程序。

  严把关口,分批兑付。在种苗造林费兑付和到户补助资金兑付中,商南县坚决做到“六不兑”:不在规划范围的不兑现,未施工或施工不到位的不兑现,成活率、合格率、保存率达不到标准的不兑现,地类界定不清的不兑现,权属有争议的不兑现,未落实管护责任的不兑现。

  严格管理,民主监督。商南县明确护林员和护林站长职责,让其督促农户落实好退耕还林管护责任;对大户实行四级审签制,采取大户管理基本信息归档办法,严防套取、骗取补偿资金行为;退耕还林政策、程序、举报电话公示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夯实责任,档案精细。商南县在所有档案正式归档前,实行工程监理、包片副主任、包片主任、林业局分管领导、财政局分管领导五级审核审签制,促使退耕还林工程档案更加精细化,责任更加明确化。

  矢量化小班数据库系统的全面运用和对工程实施六大环节的严格把控,让商南县的退耕还林工程更加精准高效。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小农商行上市步伐提速 16家银行正在IPO排队区候场(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中小农商行上市步伐提速 16家银行正在IPO排队区候场(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