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指标跨县交易启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发

土地流转 2019-06-15 18:26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7年7月13日,我省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金寨县成功入市。图为签约场景。本次入市地块位于金寨县全军乡熊家河村,出让用途为商业,出让年限40年,挂牌起始价为352万元,每亩成交单价达20.05万元,溢价率达12%。 洪曙光摄

  2017年新年第一周,金寨县将宅基地整治节余的1000余亩建设用地指标公开挂牌转让,和县政府以总价4.85亿元成功竞得。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宗交易是我省实行重点贫困县(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域内流转使用政策以来的首笔交易,也是采取“超常规政策”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的具体举措。 “过去,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只能在县内调剂使用。此次在省内流转使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属创新之举。”

  早在2016年,国土部就发出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同年底,省国土资源厅印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确定我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老区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后的节余指标,可以按规定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金寨县成为首批受益者。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加上金寨,2017年,我省共成功交易7个批次、1万余亩结余建设用地指标,为贫困地区增加收益达54.9亿元。

  作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金寨县于2015年3月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9月又新增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征地制度改革两项试点任务。金寨县先后出台了入市管理、征收管理等15个配套政策,积极探索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土地财产权益、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增值收益。

  在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贫困户们2017年如愿搬进扶贫移民安置点的二层小楼。据了解,当地宅基地退出补偿、危房改造、扶贫、移民等各种补贴加在一起户均近20万元,贫困户等于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新房。按规定,对任何自愿退出宅基地的,除可获得退出补偿和拆迁补偿外,还可享受不同的优惠奖励政策。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可享受2万元/人的资金补助,水库移民可获得1.5万元/人的直补,选择到集镇或县城购房的,给予相关补贴。

  同样在金寨,2017年7月13日,通过金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该县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入市,由金寨县西楼生态旅游有限公司以总价392万元竞得19.55亩土地。据了解,这也是全省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入市。对土地入市后获得的收益,将有20%用于全村基础设施建设,80%用于熊家河村西楼村民组入股分红,确保农民持续享受改革红利。

  除了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挂牌出让以外,该县土地征收制度改革也开始破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征收26个村民组1212.7亩集体土地。金寨县2017年4月出台的土地征收暂行办法规定,征收农民合法宅基地和地上房屋的,应当按照先补偿后搬迁、居住条件有改善的原则,采取在规划居民点重新安排宅基地建房、提供安置房或者货币补偿等方式给予公平合理补偿,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居住权。

  2017年1月10日召开的省农村工作会议宣布:安徽农用地商住地工业地)提前一年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推进试点任务!

  我省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巩固扩大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重点围绕放活土地经营权、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贷款等进行积极探索,真正让广大农民群众在这项政策的实施中有更多获得感。针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省在2017年又继续巩固扩大确权登记颁证成果,组织确权成果质量提升行动。全省共修正确权错误信息150多万条,更正错误证书6万多本,补充相关资料120多万份。

  与此同时,我省建立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实施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改革。以省“两办”名义出台我省完善“三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建成市县两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77个,乡镇流转交易服务中心 (站)861个;10个试点县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达到6.7亿元。全省耕地流转面积3463万亩,流转率达43%。

  我省作为全国试点省份,承担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征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以及我省实施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等,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国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范例。

  2017年1月,我省首宗用地指标跨县交易落地金寨。去年全省共跨县成功交易7个批次、1万余亩结余建设用地指标,为贫困地区增加收益达54.9亿元。同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征收制度改革也开始破题,并拉开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改革大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始全面发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土地资源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地黄种植培育技术及行业投资亩产价值分析,生熟地黄种植基地与土地资源推介

  番石榴芭乐种植栽培技术及产量产值市场行情分析,番石榴种植基地与土地资源推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