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老板承包百亩荒山种树20多年吃住都在山上村民直

土地流转 2019-07-23 20:101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山东省济南市的大石崮森林公园,位于济南市中区的最南端,被称为济南的后花园,每到假期,有许多游客来踏青乘凉、爬山望远。山上还有一条长600米的玻璃栈道,十分受游客喜爱。谁都不会相信,风景如此优美的地方,21年前是一座荒秃秃的石头山,而且山下的村子因为位于水源上游,种地要靠天吃饭,生活很贫穷。

  将荒山变成森林的人姓于,附近村民都叫他于寨主。老于在工厂改制的时候下岗了,为了维持生计,和妻子东拼西凑了20万元在村里承包了30亩地,建了一个鹿场养梅花鹿。由于山上没有植物,连个乘凉的地方都没有,也不挡风,老于就花三万块钱买了一批树苗,想在养鹿场周围种树。

  由于老于不了解附近的情况,种的树中只有榆树活了下来,养鹿场效益也一直不好,当初的20万元很快就见了底,老于没办法只能再去干些别的生意,批发水果蔬菜,远途贩运等等,什么挣钱干什么,后来老于开了一家医药公司,无心插柳柳成荫,医药公司发展得很顺利,年盈利很快到达了一百万。

  老于挣到了钱,立刻在村里又承包了20亩地重新开始种树,当时村里的人都觉得这个人傻了,有了钱不出去吃喝玩乐,跑来农村种树。老于吸取上次失败的教训,没有再种一些柳树、杨树这样的经济树,而是选了榆树、柏树、五角枫和白皮松这种比较耐旱的树,老于和他的工人一起干活,鞋都破洞了,外人根本看不出来老于是个公司大老板。

  种完了50亩地,老于又觉得旁边的一个小山头光秃秃的很碍眼,有时候朋友来养鹿场爬爬山也很不方便,老于就想干脆把山也种上树好了。他说干就干,立刻找村民商量承包荒山的事,那时候村民觉得老于已经从傻子变成疯子了。老于为了在山上种树家也不回了,天天在山上住着,挣的钱也全都用于种树了,后来钱不太够,老于干脆把城里的房子也卖了。

  妻子很支持他,觉得种树又不是赌博打牌,是一件好事,对国家也好。老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种完这个山,再去种另一个山,后来医药公司生意好了,分红到了千万,他的经济状况才好了一些。由于面积大,挑水是不行了,老于就在山上建了蓄水池,专门用来浇树。在政府的支持下,他成立了一个生态园公司,想搞生态旅游。

  公司成立之后,老于并没有急着开放石崮山,而是又用了八年时间继续种树、修路、建景点,为了给游客更好的体验,将文化和生态旅游相结合,打造了大石崮森林公园。老于说,这样既给园区增加了收益,又可以拉动当地老百姓就业,提供一些防火员、清洁员一类的工作。他还在山下搞了50亩的蔬菜种植体验园,雇佣老百姓照顾,老百姓都很感谢他。

  还有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看到森林公园的人流量这么大,回家搞起了采摘种植体验园,像草莓这一种,李女士第一年做了两个大棚就挣了11万,生意相当火爆。老于说,虽然当时钱都投在山上了,但他一直觉得不止拿在手里的人民币是收益,种树也是一种收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老于20多年的坚持不懈,拯救了一座石头荒山,还带领村里百姓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生态是人类生存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老于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秉着心中的信念,慢慢地完成了他的使命,这股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