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二十多年退耕还林延安生态大变样

土地流转 2019-07-28 12:47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月14日,虽是隆冬时节,但漫山遍野密密的草丛和树木却构成一幅独特的风景。站在陕西省吴起县杨清流域山顶,极目望去,到处是松树、沙棘。远处山坡上有一片片灰黄的草丛树木,只等春风起,灰黄将变成满眼绿。想想此前到处光秃秃的荒山,记者不禁感慨:大美延安!

  当地人说,持续20多年的退耕还林、封山禁牧,让延安变得处处山青水秀,瓜果飘香,农民得到了实惠。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今天,老百姓已由“要我退耕还林”到“我要护山爱树、退耕还林”。延安,已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的典范。

  过去,由于自然灾害和乱砍滥伐,导致延安水土流失严重。70年代至80年代这里就有十年九旱之称。单一的农业结构,百姓垦荒、上山放牧导致林木和山体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尤其是地处山区的吴起县、志丹县、安塞县,水土流失更加严重,当地百姓生活苦不堪言。人们形象地说,“种一茬庄稼、脱一层皮,下一场暴雨、刮一层泥”,这就是延安当时的线年,吴起县率先进行退耕还林。吴起县委、县政府在调研基础上果断做出以“退耕还林、封山禁牧、舍饲养羊、林牧主导、强农富民”为基本内涵,以建设“集约高效型农业、保护效益型林业、商品致富型畜牧业”为结构特征的生态型特色农业发展战略。

  吴起县林业局副局长刘广亮介绍说,为了让农民改变传统的放牧砍柴生活方式,县里也想方设法为农民着想,改良羊的品种、为百姓改造养羊设施,让百姓在退耕坡地上种植紫花苜蓿做养羊饲草。吴起人坚持“先禁牧退耕、后还林还草,先绿化荒山、后调整产业”思路,头顶烈日和风沙,在荒山和陡坡里扎下根,种草植树。短短几年,就使荒山披上了绿装。

  吴起县退耕还林展览馆讲解员杭佳妮说,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44.79万亩,其中经国家确认面积190.67万亩(退耕地99.28万亩),累计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9.1亿元,有22876户105426人享受政策,户均领取补助资金83494元,人均领取补助资金18117元。是全国退耕还林实施县中封得最早、退得最快、面积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县,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的一面旗帜。

  1998年,吴起县的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经过20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延安的生态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山绿了,水清了,蓝天多了,女孩子的穿着也洋气了。

  延安市林业局局长付天平介绍说,退耕还林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延安投资最大、实施期限最长、覆盖面最广、群众得实惠最多的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营造林2046.45万亩,年均120.4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077.46万亩,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退耕还林第一市。全市有80%以上的农民受益,退耕户户均补助3.2万元,人均7400多元。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使延安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森林覆盖率由之前的不足10%达到现在的46.35%,林草植被覆盖度达到87.8%,每年的降雨量由“九五”时期的350毫米增加到现在的600毫米,流入黄河的泥沙由原来每年2.58亿吨减少到现在的0.31亿吨,昔日“黄土高坡尘土飞扬”的景象已成为历史。

  陕北人一句“下次再来延安”透着自豪。如今的延安,不仅是革命圣地,同时还是林的海洋、鸟的栖息地、人类的宜居地、盛夏避暑的休闲地,是画家、摄影家的基地。

  吴起县街道办曹阳台村党支部书记蔺治海说,过去让农民退耕还林要做思想工作,党的十九大之后,生态农业得到了大力发展,农民已经从以前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退耕还林每亩国家补助160元,成林看护费每亩13元。因此有些农民主动要求退耕还林,将自家自留地让出来,种草植树。

  这种巨大的变化,源于农民从生态改变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吴起县如此,整个延安,人们都得益于退耕还林带来的变化,不仅生态环境改善了,瓜果蔬菜都更加鲜美了。

  在冬季的延安,想象不到能吃到味道鲜美纯正的草莓、香瓜。在吴起县、志丹县,农民搭建了许许多多的大棚。大棚有一人多高,宽敞明亮,里面生长着绿色水果。一位果农对记者说,香瓜市面价每公斤60多元,草莓每公斤80多元,这么贵还供不应求。

  在梁家河,沿着村村通的山间公路盘旋到达山顶,只见每个树枝上都挂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土,将树枝压弯拉长,每棵树上都挂着大大的沙布棚。延川文安驿镇的高候磊说,挂袋是为了充分利用光照,搭沙布棚是为了防冰雹。通过引进科技人才,实现了科技养果,这里的苹果个个味美。县里投入巨资建有两万吨苹果气调库,从产地到客户手里,水分流失不到5%。

  除苹果外,延安的山杏、红枣也是远近闻名。这些山果都为农民带来不菲的收入。

  据延安市宣传部介绍,延安市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逐年增加。2016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130.5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693元和10568元。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较上年提高26.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8%。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