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宅基地被邻居侵占如何解决

土地流转 2019-09-18 18:30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村宅基地是指农民用于建造房屋所作用的土地。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所有,农民可以免费使用。在实践中,由于宅基地引发的纠纷较为常见,其中就包括了个人宅基地被侵占所引发的纠纷。那么,农村宅基地被侵占如何办?一起通过以下文章来了解一下吧。

  1、这应当属于土地使用权争议,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应当先向乡(镇)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申请处理,对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如果不存在权属争议,就可以直接起诉要求返还。

  2、 《土地管理法》第16条第1款规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有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第2款规定:“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处理。”第3款规定:“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可见,土地权属争议应当先由人民政府处理,对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直接起诉。

  3、当然,如果有证据证明宅基地使用权属于自己,那么对方占用自己宅基地的行为就是侵权,这种情况下不需要经过土地确权程序,可以直接起诉要求返还。

  当事人首先要做的是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的,可以申请由当地政府作出调解,或者直接起诉到法院,由法院对纠纷作出处理。目前农村地区在开展宅基地确权,宅基地确权登记完成之后,将会大大减少因宅基地引发的纠纷。

  农村宅基地是指农民用于建造房屋所作用的土地。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所有,农民可以免费使用。在实践中,由于宅基地引发的纠纷较为常见,其中就包括了个人宅基地被侵占所引发的纠纷。那么,农村宅基地被侵占如何办?一起通过以下文章来了解一下吧。

  1、对于发生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之间的农村房屋转让,如果查明无欺诈、显失公平情形存在,应当认定房屋转让合同有效,驳回当事人要求退房退款的诉讼请求。2、对于将房屋出售给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人员的,如果取得有关组织和部门批准的,可认定合同有效,判决驳回当事人要求确认合同无效的诉讼请求。

  农村宅基地纠纷解决途径包括协商、向土地管理部门举报或者发起民事诉讼等。另外,双方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也可以找相关部门调解。在农村宅基地纠纷往往是因为土地确权不清造成,村委会作为自治机构,也可以去调解纠纷。

  【农村宅基地补偿标准】新农村宅基地补偿标准_2019农村宅基地补偿标准_四川农村宅基地补偿标准

  关于我们业务介绍加入律师365帮助中心网站地图意见反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