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安顺市全力推进示范小城镇建设发展

土地流转 2019-11-01 21:28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按照省委、省政府“5个100”重大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提出“十三五”期间实施城镇化“1151”工程,不断完善县城和重点镇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建成50个示范小城镇的要求,安顺市正通过不断努力,培育示范小城镇40个。

  目前,安顺市建制镇的发展形成了以示范小城镇为带动,其他乡镇同步推进的发展格局,“1+N”镇村联动模式在全国全省推广,安顺市成功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旧州镇、白岩镇入选全国美丽宜居小镇,旧州镇、黄果树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名单,旧州镇屯堡绿色低碳小镇项目获得了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安顺示范小城镇建设发展工作已在全国打出了品牌。

  今年8月13日,第九届安顺市新型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在普定县召开。期间,与会人员前往观摩普定县老城区、朱官凼湿地公园、青山湿地公园美化亮化工程,以及旧城区城市双修、“一分三向”新型社区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农旅结合示范带建设、产城融合等工作。嘉宾们纷纷感慨,新型城镇化暨小城镇建设的深入推进,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围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主题,安顺市每年遴选一个城镇化推进成效好的县区,召开新型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通过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及示范小城镇的培育,强化大会观摩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市新型城镇化,并制定了《关于升级新一轮新型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的指导意见》,结合产业改革、小城镇整县推进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以会促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小城镇“三小一特”和“六型”发展的要求,结合安顺实际,市住建局分类指导全市40个示范小城镇的综合打造,并逐步从相邻、相近、相类、相关方面出发,带动全市乡镇按照示范小城镇建设的要素开展工作,全面形成互相借鉴和推动的格局。同时,拟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安顺市绿色小城镇创建方案》等各项工作措施和建设发展标准,将相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使小城镇在建设中做到对标对位统筹发展。

  普定县化处镇水母河流域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自2018年开始种植、销售韭黄,截至目前已销售500余吨,收入超过500万元,带动化处镇贫困户1281户5775人,年人均增收4000元。县城另一头的马官镇是安顺大屯堡旅游区的板块之一,文昌阁、下坝古寨门、古村落等古建筑群保存完整,西路花灯、屯堡地戏文化渊源流长,为“山水文城、活力普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平坝区夏云镇,夏云工业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经济地位,园区大力引进、扶持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骨干企业推进工业化进程。如今,园区已进驻机械加工、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电子技术等各类现代工业企业近200家,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14.98亿元。

  举世闻名大瀑布所在的黄果树镇,更是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以产促城抓示范小城镇培育的又一典型。凭借自古以来就有“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美誉的大瀑布旅游资源,这一“打卡圣地”仅2018年就接待游客约2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3亿元。

  为搞好示范小城镇的产业支撑,安顺市根据各镇的特色制定了相关措施,结合小城镇自身的资源禀赋,强化对示范小城镇特色主导产业的引导和培育,结合大旅游、大数据、大扶贫等逐步壮大产业发展。同时,按照大扶贫战略要求,积极推动小城镇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将示范小城镇培育向贫困乡镇倾斜,通过以城促产的方式,加快贫困乡镇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同步小康。

  在小城镇建设发展工作中,安顺市通过提升示范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规模,扩大了镇区设施的服务半径,使其能为周边村寨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服务,并为村民转移就业提供工作岗位。同时,通过美丽乡村的创建,保留和延续了优美淳朴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成为示范小城镇的后花园,带动乡村休闲旅游的快速发展,形成了镇村联动的全省先进典型“旧州+浪塘”模式。

  循着这一创新轨迹,安顺市升级推广1个示范小城镇带动多个美丽乡村建设的“1+N”联动发展模式,指导建制镇在城乡一体化、投融资机制、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和改革创新,构建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镇村体系。随之,环境整洁优美、配套设施完善、可发展优势产业的夏云镇小河湾村、黄果树镇石头寨、龙宫镇桃子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不断涌现,成为了安顺市小城镇建设中的突出亮点。

  今年以来,安顺市40个示范小城镇共完成项目投资41.8亿元,已实施“8+X”项目197个,新增达标项目数46个,完成投资16.5亿元,其他项目完成投资25.3亿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8个,签约资金44.7亿元,已到位15.4亿元;融资到位资金4.33亿元;各级财政到位资金2.6亿元;镇村联动累计覆盖率达87%;新增城镇人口16371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5500人。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提档升级,培育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加快推动全省1000多个小城镇高质量发展。乘着这一政策的东风,未来安顺市的小城镇建设也必将开启新篇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