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承包经营权案件增多应引起重视

土地流转 2019-05-08 00:4110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由于一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土地发包过程中存在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等行为,致使其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之间或与他人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到法院起诉的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以渑池县人民法院为例,2016年涉土地案件50件、2017年48件、2018年75件,其中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民事案件分别为4件、8件和25件。该类案件争议双方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生纠纷,长期得不到村、组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妥善处理,情绪较为激烈,调解难度较大,一审裁决后,上诉率较高,案结事难了。

  为防止这类案件发生,作为乡级人民政府土地、农业等职能部门要大力开展普法教育,让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深入人心。特别是村干部要真正领会法律的精髓,收集在农村土地发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登记造册,上报上级职能部门备案。县乡级政府职能部门,针对村组基层组织在排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依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妥善处理并做好释法答疑工作。(代文官贾俊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