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只要10分钟 区块链为遵义赤水市林权抵押贷款提

土地流转 2019-05-08 00:41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在线投诉】

  如果你到过遵义赤水市,一定会为其漫山遍野的竹林所震撼。自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以来,这满山翠竹已成为遍地财富。

  1月下旬的贵州,寒风刺骨。而在赤水市葫市镇信用社,因贵州首笔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林权抵押贷款在这里发放,信用社里气氛热火朝天。

  “原来需要好几天,现在只需要10分钟就可放款了。”谈起新的林权抵押贷款系统,贵州赤水市葫市镇信用社工作人员张和伟向记者表示。据介绍,以往林权抵押登记,由林农持林权证与信用社客户经理共同到林业局以手工方式办理,乡镇信用社来回办理抵押登记需花费1到2天时间,浪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有时候信用社人力不足,不得不“凑单”(将几笔贷款凑在一起办理),办理时间会更长。

  由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建设管理的“遵义市农村资源融资信息管理系统(区块链)”上线,及时解决了这一问题。1月24日,葫市镇林农刘永芬将自家5宗林地在镇上信用社抵押登记,不到10分钟贷款业务即办理完成,获得贷款11.5万元。

  据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于2017年3月获人行总行批复成为金融大数据应用创新试点,而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农权抵押管理系统,是试点项目一期建设成果之一。通过区块链技术创造信任,基于开源区块链平台超级账本(Hyperledger)构建跨机构的可信的价值互联网基础架构,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牵头构建并管理联盟链网络,政府资产产权主管机构、商业银行加入联盟链,资产的确权、抵押、产权变更及贷款管理通过智能合约在机构间信息共享,各参与机构构建分布式账本, 达到交易可追溯且数据不可篡改、 信息透明共享的目标,有效防止多头抵押,同时大大提高产权抵押贷款业务的办理效率,抵押人全程只需要去金融机构一次即可办理整个业务。

  在葫市镇发放第一笔林权抵押贷款的同时,另一个镇的林农——两河口镇的曹本连在镇上信用社通过抵押自家林地获得了10万元贷款。她是信用贷款的受益者,2007年她从信用社贷款6000元购买农村建房用的吊机,因经营良好、按时还款,目前信用贷款额度已上调到15万元。在贵州发起“组组通”公路3年大决战行动的政策背景下,她计划在2018年承包村里“组组通”工程,因此,15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不够用。于是,她想到了林权抵押贷款,就用自家60余亩林地向信用社申请抵押贷款,几分钟就获得10万元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实在太方便了。”她说。

  赤水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资料显示,自2008年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以来,该联社以林权抵押方式累计发放贷款1.52亿元。其中,人民银行遵义市中心支行主导开发的农村资源融资信息管理系统2015年4月在全市推广运行后,通过系统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35亿元,占比达89%。“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系统,预计将使其他涉农数据得到进一步的综合运用,有望在全市推广。”赤水市信用联社负责人表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