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北省耕地保有任务指标已核减 用于退耕还林、

土地流转 2019-05-12 18:16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由于“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有关工作的迅速推进,京津冀地区及其雄安新区地区生态修复的问题,开始进入更多中央主管部门的视野。与之连带,从中央政策机制层面对河北省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的支持力度,已经加大。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自然资源部目前已经对河北省耕地保有量指标、基本农田面积指标进行了适当调减;同时,也特别对雄安新区规划域内的耕地、基本农田面积保有指标进行了核减。这些核减,目前均已得到国务院层面的同意。

  这些以2020年为时限的任务指标核减,将主要用于支持河北省、京津冀地区、雄安新区的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目前,京津冀地区是我国水资源超载最为严重的地区。

  “据我所知,中央政府的土地主管部门经过协调,已经对河北省到2020年的耕地保有量指标、基本农田面积指标进行了核减,这个应该说已经是落实到位阶段了。”4月3日上午,东部某省自然资源厅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自然资源系统的多位人士也都确认了这一说法。他们都认为,在“最严耕地保护”制度的背景下,核减某个省的耕地保有量指标、基本农田面积指标,是不甚常见的,这说明了中央对于河北省在生态修复方面的支持和重视。

  中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其中设置两个关键指标,耕地保有量指标和基本农田面积指标。这两个“保有指标”,都是底线性质的,即到特定时间节点,两个关键指标不能低于某一数量。

  按照现行土地管理制度,这一指标将从全国总量开始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分解确定,而后逐级向下下达保有量指标任务。“全国耕地保有量指标和基本农田面积指标的总量是锁定的。”一位地方自然资源职能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获得的准确数据显示,2020年,河北省的耕地保有量指标为9080万亩;基本农田面积指标为7725万亩。2030年耕地保有量目标,则确定为8990万亩。

  按此指标,在2020年的耕地保有量指标和基本农田面积指标上,较原规划,河北省分别被调减了374万亩和591万亩。而2030年的耕地保有量指标,则在2020年的目标上,又减少90万亩。

  “这种调减,是非常明显的支持信号,中央政府对于这两个科目的保有量,是非常敏感的。”一位自然资源系统人士向记者评价。

  多位自然资源系统的人士告诉记者,河北省多年来,一直在争取中央层面对于河北省方面关于破解京津冀生态水资源难题的政策支持。尤其在“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提速之后,京津冀水资源难题的破解,就成为河北省政府的一大重要问题。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还对雄安新区的“基本农田面积”“耕地保有量”到2020年目标任务,进行了调减。2018年,在研究论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过程中,又核减雄安新区耕地102万亩、基本农田103万亩。这些调减,目前都已经得到了国务院层面的同意。

  原国土资源部、自然资源部在核减相关指标的同时,都向河北省政府方面明确,核减指标主要用于“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以增加京津冀地区的生态涵养面积,破解生态水资源面对的难题。

  围绕这个问题,河北省其实向中央政府提出过多项政策建议。这其中就包括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还湿和休耕。在黑龙港地下水漏斗区,重点在衡水湖、白洋淀周边地区,实施退耕还湿还林400万亩。

  同时,在京津周边和雄安新区,实施退耕还林面积300万亩;在太行山、燕山浅山丘陵区和城填周边、主要交通干道和农村道路两旁,实行退耕还林300万亩。另外在在坝上生态脆弱区,实行退耕还草,建设生态牧场400万亩,涵养水源。

  这些政策建议中,大部分都与耕地保有等指标关联。河北省曾向中央主管部门建议,以每年280万亩为基数逐年递增,5年累计核减河北省1400万亩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考核、审计指标。针对性地用于上述措施实行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的耕地。

  记者了解到,在河北省的政策建议中,除了希望中央核减耕地保有量指标、基本农田面积指标之外,还希望中央核减河北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面积和产量指标。这一政策建议,已经以适当形式,向国家有关部门告知。

  河北省如此大力度地“争取政策”,实际上与河北省及京津冀地区生态水环境面对的巨大困境有关。河北省方面掌握的数据情况显示,京津冀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2.3%,水资源仅占全国的1%,却承载着全国8%的人口和11%的经济总量。

  从河北省来看,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中位于倒数第二,亩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值的1/7,而且,河北省还存在严重的超采地下水问题。

  河北省方面的数据显示,河北省地下水超采总面积6.97万平方公里,涉及10个设区市、2个省直管县和雄安新区,共计128个县(市、区),占全省平原国土面积的92%,已形成7个面积超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漏斗区。而这其中,亦包含“千年大计”雄安新区。

  此前,为解决这一问题,记者了解到,也有调水的考虑。但是,河北省方面认为,南水北调工程和超采地下水补偿试点,虽然减缓了地下水位下降的速度,但“调水的补充远不能弥补生产用水的不足,地下水超采形势依然严峻”。解决问题“根本出路在于从需求端入手,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有效减少用水总量”。

  而从用水结构上看,河北省农业用水占全省总用水量70%以上。按照河北省提出的政策建议,在实行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的政策下,用5年时间,可以减少传统农作物种植面积2000万亩,可减少农业用水50亿立方米,从而达到地下水采补基本平衡目标。

  *除《中国经营报》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经营网立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