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集体领导:健全党内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

换届选举 2019-11-06 23:5312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集体领导是我党完善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选举和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它秉持着领导、决策、执行、监督四个权力维度,以行为不重复、结果高效率、影响可预期、路径可持续四重效果,为世界诸多执政党治国理政提供了科学、民主、高效、可期的优选模式,彰显出近百年大党的政治优势和世界贡献。如何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有效行使好集体领导权?笔者认为,要从四个维度来把握——

  前提:厘清领导权的边界。权力只有明晰边界,才能科学行使,进而发挥其效力。同志曾指出:“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有些领导大事小事均上会讨论,名为集体领导,实则明哲保身,推卸责任;有些领导大事小事“个人承包”,名为分工负责,实则大包大揽,图谋私利。这些将集体领导“泛化”或“曲解”的行为,不仅增大了工作压力,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模糊了权力边界,为权力寻租提供了空间。为此,一要为集体领导划线。划定上会“门槛”,量化上会讨论决策事项的标准和细则,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不随意扩大或缩小集体讨论范围,一把尺子量到底。二要为集体领导确权。明晰班子成员分工职责,厘清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关系。明确由个人分工的事情,只会上公开,不上会讨论。

  基础:完善决策的程序。决策程序是否合理,方法是否得当,影响决策结果,事关执行效率的高低。习同志强调:“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一要做实调查研究。对拟定事项,班子成员要在会前充分调查研究。对未经调研的事项不纳入讨论范围。对未进行调研的班子成员不赋予决策权,并禁止参与讨论或干扰决策,以杜绝发生“拍脑袋”决策。二要做细方案筛选。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做好结果预测,把握问题要害。拟定备选方案,邀请专家进行听证论证和专业评估。对拟订方案全面评估,发现偏差,及时纠正,实现决策程序科学化。在总体权衡利弊后择优选择最佳方案。三要做足讨论交流。对确定方案,会前熟悉,做足功课,会上讨论,充分交流、集思广益。未经充分讨论的事项,不轻易下结论,不纳入实施阶段。

  关键:提升执行的效率。提升执行效率,既要增加执行便捷度,又要增强执行的合法性。“政策无法落地”导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制度空转,看似小事,实则将对党的公信力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一要健全追溯问责机制。对难落地、难执行的决策,要溯及既往,找出归因。对违反法律法规、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要启动问责机制。二要构建反馈落实机制。对于决策执行,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压实责任,层层传导,严格执行,坚决抵制惯用“拖字诀”的“老赖”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侵害,严肃杜绝“有法不依”情况的出现。三要坚持权力为民所用。习同志曾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权力取之于民,更要用之于民。对一时难以把握的事宜,在具体执行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时刻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立场和角度通盘考量,避免因决策失真,导致群众利益在执行中受损。

  保障:强化集体权力监督。集体领导既是监督主体,又是被监督客体,只有妥善处理好权力主客体关系,才能真正发挥好集体领导的制度保障。习同志指出:“要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一要敢于亮剑勇于监督。作为班子成员,要严守自律,严格他律,做好对其他班子成员的监督。“一把手”要勇挑问责重担,敢于监督,勇于亮剑。二要善于监督精准监督。对于组织,要把好用人关,尽可能兼顾业务,人尽其才,将适合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对于个人,只要组织和人民需要,就要勇于钻研业务知识,及时补齐短板,避免出现常识性错误。三要强化大局观念增强政治意识。作为班子成员,对违反组织纪律、政治纪律的问题,要严守底线、直面症结、勇于发声、敢于斗争。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