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辛辛苦苦跟踪半年的候选人却被企业自主招聘了

换届选举 2019-08-11 13:21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昨天下午,一位猎头朋友找老王聊天,说自己辛辛苦苦跟踪6个月的候选人,却被企业自主招聘了,我该怎么办?

  说实话,猎头遇到这样的问题,也很无奈和头疼的。这样的问题,在猎头行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或者一些无良的企业把这些已经当成了习惯。

  做猎头,寻找候选人这么辛苦,总不能让到嘴的鸭子就这样飞了吧?总要找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老王认为,在问题的解决方案未出来之前,我们还是先思考一下导致“到嘴的鸭子飞了”的真实原因。

  1、猎头和企业之间未签订合同就开始做单。现在很多猎头都面临这样的问题,遇到客户可以不签订协议,就开始做单。这样就导致一个严重的问题:猎头人员仅仅是“客户”人才搜索的一个渠道而已,不是为客户提供解决人才招聘方案。

  这也是做猎头的最大悲剧。一些中小企业或者公司根本就没有预算,HR正在为招聘着急的时候,猎头的橄榄枝来了,HR很高兴的说,可以先找着,我们去申请预算。到最后,人倒是找到了,预算却没有申请下来。

  遇到这种情况,老王建议,作为猎头,在为企业招聘人才的时候,至少要把协议条款谈好、协议签订好再招聘。不然,猎头是被没有猎头预算的企业玩了两个月。这对猎头来说,浪费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猎头公司的线、在人才搜索协议里面没有对这样的问题进行约束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没有在人才搜索协议里面针对这样的情形进行约定。做过猎头的人都知道,当合同里面有对企业不利的条款,客户公司的HR就跟你说,放心吧,我们是诚信的企业,不会做出违反行业规则的事或不支付猎头费的等等。

  这时,猎头心一软,就签订了协议,没有想到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就吃亏了。老王年轻时做猎头,就遇到这样的问题,吃过这样的亏。

  一次,老王开拓了一家新的公司,针对这样的问题,老王就提出来,说要对这样的问题,在人才搜索协议里面进行约定。约定如下:凡是猎头推荐的人才,不管是企业或企业控股公司在12月内录用猎头公司推荐的人才,企业都需要无理由向猎头公司全额支付猎头费。

  公司的HR说这一点就不写了,他们不会这样做的,你们猎头找人这么辛苦。正是因为没有这样约定,真正导致到嘴的鸭子就这么飞了。

  针对某一个岗位,老王连续向企业推荐了近10位候选人,企业都以各种理由说不合适,并拒绝录用。老王感觉这样的企业不靠谱,就拒绝合作了。

  6个月后,老王参加一个活动时,遇到其中一位候选人,他见到老王,马上握手并表示感谢。这时,老王才明白,老王被企业套路了。

  老王马上联系客户HR负责人,问什么情况。HR负责人说,按照人才搜索协议约定来,你们在人才搜索协议里面没有这样约定,我们不算违反协议约定……

  老王就跟该HR负责人理论,当时协议谈判的时候,您是口头承诺的。但对方却说,好像没有说过,忘记了……

  老王彻底明白了,这是蓄谋已久的协议陷阱。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只要是有风险的条款,都要把白纸黑字的约定写在协议里面,不要相信什么破口头协议,更不要不好意思,你不好意思说,不好意思谈,对方就很好意思来坑你。

  老王还碰到一个客户,当老王推荐某候选人的时候,候选人简历没有通过审核。但3个月后,老王发现该候选人已经入职该企业了。

  老王就整理与该候选人接触的前前后后以及邮件截屏、公司拒绝的理由截图,并把这些记录发给了客户HR负责人,客户看完,对老王说,候选人的确入职了,但是是企业内推的。

  最后,客户主动承担责任,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客户支付候选人年薪的一半作为猎头费。老王当然同意。所以,老王认为,只要你拿出证据能证明该候选人推荐在前,客户还是能理解的。

  老王建议,猎头遇到问题,不要带着情绪或失控的状态和客户沟通,而要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客户沟通,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最后一定是多赢。

  所以,他们就挖空心思的研究企业如何不给或少给猎头公司猎头费。还专门做一个专题研究,并在公司给企业招聘人员培训如何不向猎头公司支付猎头费的专题。

  当老王看到猎头同行向老王爆料后,老王也真服了这样的企业。老王想说,猎头就是奢侈品,你公司没有钱买奢侈品,就不要猪鼻子里面插大葱,装象了。

  作为猎头,到底该如何避免自己辛辛苦苦跟踪半年的候选人最后被企业自主招聘了呢?

  。某公司的HR说,他们对接了5家猎头公司,只要用心的猎头,他们都会帮助猎头,告诉他们企业招聘某些岗位,除了硬性要求外,还会把有利于候选人通过面试的加分项告知猎头,这样猎头就会很精准的挖猎,少走很多弯路。碰到不会来事的猎头,他们也会“用心”沟通,不只是停留在官方沟通的层面上。所以,老王认为,和企业HR、客户公司高层搞好关系,是猎头情商和智慧的考验。

  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只要我们用辩证思维思考问题,找解决方案,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就像企业把猎头推荐的人才变为他们自主招聘的人才,该如何解决呢?老王认为,猎头只要专业、用心去和客户沟通,很多客户是不愿意坑猎头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