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两委换届正气满满南徐冶村的班子为啥这么“

换届选举 2019-11-29 20:2511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农村两委班子中,有的村往往一届出现好几茬党支部书记,不少村两委成员半途而止,导致村两委成员不团结、关系不协调、村子发展停滞。但几十年来,莱芜区牛泉镇南徐冶村各届两委班子却有序接棒,每届班子都不散、不软,村子的发展也稳步推进。

  这个村的班子为啥这么“硬”?村民们说,那是因为村里的每届班子都始终把团结放在首位,把村民的事放在心上,“他们事事作表率,人心齐,泰山移。”

  南徐冶村四通八达、交通便利,村南一条发源于虎山的东河与另一条发源于重崖山的南河交汇,水源丰富,土壤肥沃。这种山川秀丽、人杰地灵的环境,滋养得南徐冶村人更加勤劳、朴实,随和、开明,正如村党支部书记张克均所说:“我们村民风很正,不管是种地还是做人做事,做得好的,其他村民都跟着学。”

  群雁高飞头雁领。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面临的矛盾较多,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支部的“领头雁”,任何工作,特别是诸如急难险重的工作,都得冲在前面。张克均在2017年换届选举中当选为南徐冶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以来,他始终秉持凡事作表率的原则,村里什么事都冲在前面,什么事都带头干。今年4月15日,牛泉镇第一批拆违拆临工作开始,南徐冶村是最先动工的,而拆的第一家就是张克均家。“咱得带头拆。村民都看着咱,咱得带个好头。”张克均把屋前面探出来的50平方米的车棚全拆了。张克均说,当时盖这个车棚花了3000多元钱,拆了后老伴儿心疼得不得了。张克均的自家兄弟以前在村里也建有30多平方米的围栏,也属于违建,这一次一并全部拆了。村民看到村支书带头拆违建,都自觉跟着把自家不符合规定的建筑拆除了。张克均说,拆违建真的很顺利,没碰到一家村民阻挠。现在村中500多平方米的违建全部拆除。村南还有一家淀粉厂,常年废弃,有5000多平方米,经过与对方沟通协调,现在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拆除中。

  遇事情村支书带头干、作表率,这在南徐冶村是个传统。1999年,村里为了方便农田灌溉,在村东南岭上修筑了一条1500米的地下管道。今年已经75岁的老支书于俊斗说:“那时候真是没白没黑地干啊!管道修完了,我带着村民分片分户义务进行清理,不到3天,管道周围的碎石垃圾就清理干净了。”这条管道,至今还用于村民的农田灌溉。在村里干了10年村支书的于俊水,也是个实干立身的带头人。村里8000多平方米的小街小巷,他带领村民全部进行了硬化,还让各家各户都喝上了自来水。

  村干部带头实干真干,村民打心眼里信赖他们。前段时间,在澳门经商20多年的村民张增山给张克均打过来了10000元钱,让他帮忙修缮一下老房子。张克均把使用的水泥、砖瓦、砂子等列了张清单,一算,还剩了50元,就把这50元钱又打给了张增山。“咱给老百姓操心是应该的。人家信任咱,多出来一分钱来,咱也得给他打回去。”张克均说。

  南徐冶村能有美好的今天,正是因为历届村两委干部团结干事,从而带来了村风正、民风好,党员群众有正气,才始终保持了稳定和谐发展的大气候。在村里干了34年文书的张克法说:“我们村不管有什么事,都要账目清晰、张榜公示、透明公开,这也是我们村的一个传统。”68岁的张克法告诉记者,村里从来没有“糊涂账”,村民和村两委干部真正是心贴心。

  如今的南徐冶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村委办公室门口安装了净水机,幼儿园搬进了村委大院,村里请了保洁员,厕所改造基本完成张克均说,他已经联系好了果树种植项目,下一步他要带领村民发展林果种植,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过上更好的日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