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404 Not Found

农业展会 2019-05-09 04:04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这辈子没见过大天鹅,好歹是一条生命,可不能吃掉!”3月16日下午,海盐县沈荡镇庄星村村民戴建忠和妻子等人在自家的田地里劳作时,一位不速之客——天鹅从天而降。

  昨天下午,记者从海盐县农经部门了解到,受伤的天鹅经专人照料后,将被送往省野生动物救助站。

  “当时几个人在菜地里割菜,突然天上飞过一只什么东西,‘啪’的一下撞在了电线杆上,掉在了地上!”说起天鹅是怎么来的,戴建忠着实有点激动。3月16日下午2点左右,老戴和妻子在菜地里割菜,突然一样东西从天而降摔在了附近。一伙人惊讶地发现,一只大白鹅意外跌落在菜地里,扑扇着翅膀在挣扎。

  老戴一个箭步上前想抓住大白鹅却失败了。“它力气还很大,我一个人抓不住。”老戴他们三个人一起上,追了好一会才抓住。“看着好像是翅膀受伤了,估计撞在电线杆上导致的!”

  听闻老戴抓了只大白鹅,村民不约而同地聚集到老戴家来一探究竟。“这么大只,应该是只天鹅,因为家养的白鹅头上的‘包’是橘红色的!”在场的村民都不曾真正见过天鹅,

  戴建忠看到天鹅显得格外兴奋。“说实话,当时差点就杀了吃了!”老戴坦白地告诉记者。俗话说“闻到天鹅香,神仙想断肠”,老戴脑子里突然萌生了吃天鹅的念头。

  “那可不能吃了,好歹也是一条命!”戴建忠的妻子朱菊珍提出了反对意见,她像抱孩子一样双手环抱天鹅,毫不掩饰自己的喜爱。一旁的村民还拿刚刚割的青草喂天鹅。

  天上掉下只天鹅,一家人在吃和不吃上争论起来。“不吃了不吃了,受保护的,不想吃!”最后老戴还是罢手了。

  “当时他们想吃天鹅肉,我说你们又不是癞蛤蟆!吃天鹅是要犯法的!”当天下午,老戴的表弟唐忠惠正好在老戴家做客,看到了这只天鹅。老唐告诉老戴,天鹅肯定是国家保护动物,不管是一级还是二级,吃了这只天鹅,肯定会吃官司的,要判刑罚款。

  得知吃了天鹅要被判刑,老戴吃天鹅的想法瞬间没了。在表弟的支招下,老戴打了电视台和农经局的电话。接到村民电话后,海盐县农经局林特花卉站的工作人员赶到了庄星村。

  “初步断定是只天鹅,我们从野外图谱上比对,基本上都对上了。”海盐县农经局林特花卉站副站长周智萍告诉记者。“感谢村民能够及时地把天鹅上交我们野生动物管理部门。”

  据了解,天鹅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生活在多芦苇的湖泊、水库和池塘附近,主要以水生植物的根茎和种子等为食,每年3月份成队北迁。

  “这只落单的天鹅很可能是在迁徙过程中,长时间不进食,体力不支低飞撞到电线杆,受伤坠落地面的!”周副站长说。

  记者昨天从农经部门了解到,工作人员给受伤的天鹅做了初步体检,目前天鹅受到专人照看。下一步天鹅将被送往省里找专家鉴定一下,确认是天鹅后,将被送到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疗伤救助康复后放归大自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