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引进人才、培育企业一棵槐树引发绿色革命

招商引资 2019-06-10 19:48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往年每到春夏时节,杨树棉絮漫天飞,弄得我出门都得戴口罩,今年好了,村里的杨棉消失了!”宁阳县伏山镇施家村村民王红丽兴奋地说,这位让杨棉消失的“功臣”叫泓森槐。

  “我还没见过槐树长这么笔直的,还这么省事,种地里基本不用管,长的可好了!”村民巩合新指着村里近百亩的泓森槐介绍说,这种槐树耐旱、成活率高、抗病虫害强,适应粗放管理,好养护,又兼具杨树的生长速度和槐木的材质,是替代杨树的优质树种。

  在育苗棚里,自动化的喷灌让三十多公分的泓森槐幼苗愈加翠绿,经过两个月育苗,栽种五个月后,基地里的幼苗已蹿成3米高的小树了。

  近年来,宁阳县纵深推进“双招双引”工作,重点突出产业招商与人才引进,2018年10月,宁阳县伏山镇与国家“万人计划”获得者、山东泓森林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金波签署合作协议,启动实施“泓森槐立体农林高效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依托以侯金波为主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为科研支撑,发展以泓森槐、泓森榆、冠红杨等为主要品种的速生成材林,并将逐步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林下经济、板材加工、能源林等相关产业,加快林业新旧动能转换,让群众在绿色发展中获得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把人才优势生成创新优势、产业优势,探索“人才+团队+技术+资本”的招引模式,力争引进一个人才、集聚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伏山镇党委书记马祥波说。以侯金波为主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历经种子繁育品种选择品种对比试验、性状测定区域性试验抗性试验无性扩繁技术研究等阶段,历时5年,成功选育出速生、干直、窄冠的刺槐新品种“泓森槐”。

  据山东泓森林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波介绍,项目在宁阳县落地,除了得益于优惠的招商政策之外,还考虑到延长产业链的因素。泓森槐纤维素含量高,热值高,燃烧温度高,直接作为燃料卖出200元/吨,而将树皮、树枝粉碎、加工成生物质燃料的售价为880元/吨。

  杨树棉絮极易引发皮肤过敏、火灾等,加上杨树病虫害的泛滥,泓森槐作为速生林的新树种,其优势已日渐显现。

  目前,泓森槐立体农林高效产业化项目已完成投资650万元,建设育苗棚12个、发展繁育基地4处、500亩,年出苗近300万株,辐射带动施家村、陈庙村等近百名群众从中获益。侯波表示,自从在施家村建立基地以来,村两委非常支持,群众也很认可,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下一步,该项目计划扩展种植规模,在两年内达到两万亩。同时依托伏山镇现有的国能生物公司,将着力打造“种植+加工+销售”模式,做林下养殖、生物质燃料、菌棒、木板初加工等,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一棵槐树,从种植幼苗、移苗、栽种,生长周期短,加快绿色生态建设。一棵槐树,浑身上下都是宝。槐花、槐花蜜、槐叶可食用,树枝、树皮可用作燃料,树干可用来加工家具、木地板等,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经济价值。一棵槐树,不仅能让乡村变绿,还能让产业兴、村民富,带来了一场由科技、人才支撑起的绿色革命!

  烟台大樱桃今年遇上了“小年”。“往年我一天收个四五千斤没问题,今天我只收到两千斤,而且价格高,个头小,好果子太少[详细]

  强力发起15个攻势——。为使全市上下快速理清每个攻势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各个层面在思想认识上形成高度共识,提高政策执行力,从4月14日开始,我市已经利用10个晚上,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对10个攻势作战方案进行了现场答辩、研究论证[详细]

  6月4日,河北省南宫市信和超市,市民正在选购水果。不过,随着近年来农资价格和用工成本上涨,鲜活农产品价格上涨有一定必然性[详细]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博览会今开幕。两大场馆开放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详细]

  6月13日至14日组织考生模拟志愿填报,6月9日到20日为阅卷时间。2019年确定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10所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