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

招商引资 2019-07-30 18:57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自“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松原市妇联认真贯彻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结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20字乡村振兴总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强化组织引领、强化主动作为,强化服务基层,号召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最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妇女活力和潜力,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带动美丽村屯、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松原市妇联在松原日报、松原女性、松原妇女网上刊登了《乡村振兴 巾帼先行——致全市广大妇女姐妹一封信》,号召全市妇女姐妹们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之中,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市妇联的宣传引领下,各县(市、区)妇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宣传发动、宣讲培训、包保推动、典型示范、建立长效机制等方式,持续推进“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创建工作真落地、见实效。

  宁江区:一是高度重视,目标明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宁江区2018年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评选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负责人的工作职责,确保创建工作有指导、有部署,落实到位,顺利开展。二是层级包保,推动落实。实行部门包保对村、屯创建工作实施保责任、要求责任人主动对接,对创建活动进程进行调度,并帮助村、屯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下发“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问卷,为创建活动提供了基础性与建设性的参考决策依据。积极宣传发动、组织广大妇女参与,不断提高创建活动的参与率和社会影响力。

  前郭县:一是强化宣传引领。以“共建美丽庭院、共享品质生活”为主题,教育、培训妇女以家庭清洁带动环境美化、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以“小家美”促“乡村美”,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发挥“查干湖”旅游资源的区位优势,以“乡村旅游示范农庄”、“乡村旅游示范人家”为载体,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周围村屯妇女积极投身“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创建活动。

  扶余市:一是建立分片管理制度。扶余市妇联以乡镇为单位进行创新建立分片管理制度,划分管理区块,委任巾帼志愿者骨干力量为区块联络员,负责分管区块的宣传、指导“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创建工作。二是多措并举。在扶余市妇联的指导下,巾帼志愿者带动妇女姐妹积极开展“一清、二整、三美化”行动,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组织群众开展街路两侧、家庭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消灭死角;通过整理庭院内物品堆放、推行禽畜圈养、硬化路面地面,实现庭院外观整洁有序;通过免费为居民庭院及周边建花坛、立花架、种植树种草,做到绿化、美化环境。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打造了邻里互助、干净美观的村风面貌,促进美丽乡村的改造提升。

  长岭县:一是借鉴域外先进工作经验,拓展工作思路。组织基层妇联干部、妇女代表深入内蒙丰库牧场参观学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参观内蒙古封库牧场各村的两侧街道、美丽庭院示范户等,了解丰库牧场的整体布局、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学习当地妇联干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二是总结经验,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参观学习后,县妇联组织召开推进总结工作会议,借鉴优秀经验做法,结合当地实际,传达部署各项工作任务。由妇联干部带队主动入户宣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并发放宣传海报、传单,组织妇女村民收拾路边垃圾、庭院柴草垛、打扫文化广场等。通过妇联行动的影响家庭、以家庭带动村居,以村居推动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营造家家争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的良好氛围。

  乾安县:一是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县妇联组织把开展“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作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重要载体,结合“4+1”工作法,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充分了解掌握农村妇女所思所想所盼,着力解决农村妇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由妇联干部带头组织农村家庭妇女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清理街道路边柴草垛,清除道路两侧杂草落叶,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整理庭院中堆放的杂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通过活动引导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养成清洁卫生的良好习惯,实现庭院序化、美化和绿化目标,促进村容村貌的全面改善。

  “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是一项重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妇联将加大创建力度,积极发挥指导、督促作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创建工作任务,为改善我市农村生活生态环境、提升农村妇女文明素质,建设美丽松原做出妇联组织应有的贡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