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经济学

招商引资 2019-09-21 19:14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农业经济学》是由傅新红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出版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核心课程教材。该教材可作为高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生教材使用,也可作为高校经济管理类及相近专业的教学参考书,还可作为广大从事农林经济管理的工作人员以及对“三农”问题感兴趣的人员的参考读物。

  该教材共17章,由农业与农业经济学、农业自然资源要素、农业社会经济要素、农业生产要素配置:农业经营方式、农业产业结构与布局、农业经济制度及其演变、农户与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产品的供需、农产品市场与流通、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业宏观调控、农业现代化、农民收入与消费、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组成。

  2014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的全国中青年农业经济学者学术年会暨全国高等院校农林经济管理院长联谊会上,编者们向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新编精品教材的想法,当即得到他们的呼应。为了加快编写进度,2014年11月,编写组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召开了编写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交流了农业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心得。经磋商讨论,最终确定了该书的编写大纲及具体任务分工。

  该书由四川农业大学傅新红教授担任主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征兵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庄天慧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修长柏教授、四川农业大学曾维忠教授担任副主编。全书共分为十七章。按照各章顺序,参加编写的人员有:第一章,四川农业大学傅新红、祖立义;第二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红玉;第三章,内蒙古农业大学宝音都仍、福建农林大学余丽燕;纳四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征兵;第五章,新疆农业大学余红;第六章,内蒙古农业大学修长柏、田艳丽;第七章,东北农业大学崔宁波;第八章,四川农业大学陈瑶;第九章,云南农业大学李宏、李国禄;第十章,四川农业大学王雨林;第十一章,甘肃农业大学李银霞;第十二章,四川农业大学刘浩、福建农林大学余丽燕;第十三章,青岛农业大学鞠立瑜;第十四章,四川农业大学庄天慧、王雨林;第十五章,石河子大学程刚;第十六章,山西农业大学刘庞芳;第十七章,四川农业大学曾维忠、刘浩。

  主编傅新红教授组织了对该书的审阅和订正。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刘宇荧、汪君、曾扬一、王雪姣、赵雯宇、刘胜、卢冲、陈显波、沈鹭、陈瑕、陈雪、刘国强、张希昱等参与了该书编写的联络、会务服务和校稿工作。四川农业大学杨红梅老师参与了该书初稿编排工作。

  该书借鉴了中国国内外农业经济学教材的体系设置,并融入多位参编者从事农业经济学教学科研的经验与体会,同时,吸纳了国家“三农”政策调整以及中国国内外理论界的最新研究成果。该书在编写中参考了已出版的数本该类教材,包括钟甫宁、李秉龙、薛兴利、孔祥智、张忠根、方天望等分别主编的《农业经济学》和王雅鹏主编的《现代农业经济学》。

  《农业经济学》主要内容:从农业与农业经济学、农业生产要素配置、农业经营体系、农产品市场与贸易、农业可持续发展五个维度展开。其中,对农业的特征、地位、功能以及“三农”问题的缘由和破解进行了分析;将农业生产要素分成农业自然资源要素和社会资源要素,对农业生产要素配置、农业产业结构与布局的内涵与运行规律进行了介绍;在概述农业经营制度及演变规律的基础上,对农户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内涵与规律及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从农产品供求入手,对农产品市场与流通规律、农产品国际贸易规则及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介绍;最后,从宏观视角,对农业宏观调控、农业现代化、农民收入与消费、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农业经济学》配有电子课程资源,包括授课课件、习题答案、电子教案和演示文稿,具体可以扫描相应的二维码获取。

  《农业经济学》拟立足农业,研究“三农”问题;立足中国,分析国际演变,体现三个特色:

  一是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既结合中国国情和“三农”的实际,又注重学习和借鉴国际有益经验;

  二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运用经济学理论阐释、指导中国农业经济的实践,同时,将中国农业的实践提炼、升华到理论层面;

  三是启迪性与拓展性相结合:该书遵循可读性、参考性和实用性的教材编写基本原则。

  傅新红,女,博士,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共四川省委新型智库专家团队专家、四川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咨询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农村精准扶贫创新研究核心成员、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联合会理事、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精品课程和四川省级精品课程《农业经济学》课程首席专家、四川省高校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四川农经学会常务理事等。从事农业经济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农村发展理论与政策、农业合作组织、农业科技进步、农村扶贫等。先后主编或副主编《农业经济学》《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等规划教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