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招才引智汇湖里 台胞登鹭新天

招商引资 2019-06-20 19:16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挥两岸智慧,共建文创新未来。作为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日前,两岸创意设计众包平台线下(湖里)基地揭牌暨台湾人才入驻仪式,在湖里区一品威客创客空间海峡文创(湖里)基地举行。本次活动聚焦两岸文创领域融合共建,吸引来自两岸的众多文创产业组织齐聚湖里,展望行业的光明未来。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企、台青、台湾人才,正将湖里作为追逐梦想、实现价值的“第一舞台”。这与湖里区认真做好台湾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保障他们在厦创业工作生活的努力密不可分。随着各行各业的台青、台湾人才汇聚于此,湖里正向着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典范迈出坚实的步伐。

  代表们面带微笑地走上舞台,共同揭开红布一品创客两岸创意设计众包平台线下(湖里)基地“两岸设计师交流中心”正式揭牌。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来自两岸的企业代表激动地握手、拥抱致意。

  作为新型业态下的创业孵化器,“两岸设计师交流中心”最大的亮点,就在于“两岸融合共建模式”的创新思路。这种创新模式,旨在通过邀请台湾文创产业组织和厦门文创产业组织共建基地、共创品牌、共建市场,把两岸融合发展的概念真正落到实处。

  “这将推动两岸文创交流合作从线上走到线下,让产业更好落地。”一品创客联合创始人、CEO田承明告诉记者,一品创客海峡文创(湖里)在设计师交流合作、广告产业共创运营方面,已有实质性进展。未来,“两岸设计师交流中心”将进一步拓展两岸影视产业人才培训、服装设计产业资源共享合作,努力打造两岸产业融合实践基地。

  事实上,打造创业基地、鼓励和人才,湖里区一直“争做头雁”。区委组织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里区目前共有2个授牌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其中,云创智谷获国台办正式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称号,台青创客家则是省台办认可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这些创业基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吸引台青“登陆”湖里。

  在良好的硬件基础上,湖里区正逐步完善台湾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两岸实习实训基地。台青创客家就长期与台湾高校合作,通过“以台引台”模式引进实习生,到台湾各个大学进行宣讲,吸引台湾实习生到厦门、到湖里实习就业。与此同时,他们还连续开展针对初创企业及台湾就业人员、实习人员的相关培训,让台湾青年初步了解大陆的制度及法律法规,并通过创业宿舍项目解决住宿问题。今年以来,就有近百名台湾实习生来到湖里,寻找发展空间。

  “台湾青年就应该到厦门、到湖里来看看,这里有无数的机会等待着他们。”随后进行的“两岸文创新未来”主题圆桌对话上,来自两岸的企业代表各抒己见。台湾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张汉宁就认为,湖里区的惠台举措为台湾青年搭建了一个发展文创事业的舞台,提供了很好的就业、创业条件。“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两岸产业的交流、融合,共同做大蛋糕。”

  随着创业平台的搭建,为了促进台青、台商就业创业,湖里区及时出台法规政策,对符合区产业要求、创业评估标准的台湾青创企业,在项目启动、场租、房租等方面给予补贴扶持。至今,已有472名就业、创业、实习台青享受到政策“红利”。台青创客家、云创智谷等7家创业就业基地也尽心尽力提供服务,其中,惠和石文化园等3家还成了省首批两岸民间交流基地。

  惠台政策种类繁多,如何让台青、台商、台湾人才做到“应享尽享”?除了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惠台23条”,湖里区还主动服务,将中央、省、市、区惠台措施汇编成册。这本“政策宝典”在台商联谊会、专题解读会等活动场合已发放了2500多册,为惠台政策真正落地打下良好基础。

  贴心的政策服务得到了众多台湾人才的青睐,湖里区更是乘势而上,将对台湾人才的扶持政策纳入“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目前湖里区已评选出区台湾专业人才25人,兑现薪酬补贴、个税奖励、保健补贴等奖励543万元;累计为28名创业台湾青年兑现创业启动资金、场所租金补贴860余万元。

  揭牌仪式后,“两岸设计交流中心”立即举行现场签约,迎来了首批15个入驻的两岸团队;几家大陆企业也“趁热打铁”,与台湾院校及入驻团队签署了两岸定向孵化合作协议。在他们看来,“两岸设计交流中心”不仅让台湾人才拥有便利化的创业空间,更能与湖里区产生良性互动。

  “扎根湖里设厂兴业,让我振翅高飞。”谈及湖里区与台湾人才的良好互动,厦门益力康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宋茂清感慨良多。深耕湖里区十年的他告诉记者,这里拥有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许多政府部门也十分重视台企的经营和发展。他们不仅帮助益力康解决人才引进等问题,还多次邀请宋茂清参加各类贸易洽谈会。去年,宋茂清成为厦门唯一一名获得“在闽优秀台湾人才”的台企负责人,益力康也于两个月前在荷兰成功上市。

  而对于台商黄丁杉来说,湖里区更像是创业者的家。他所经营的睿和电子从事汽车导航生产,产品远销美国,应用在众多知名品牌上。湖里区主动了解到这家“埋头苦干”的台企,面对面送政策、听要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通通关心企业近况的电话,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黄丁杉感慨地说。

  青年一代更加朝气十足。跟随父亲从台湾高雄来到厦门湖里,台商谢宗翰除了接手经营父辈的机械企业,还涉足食品、餐饮服务业和文创产业。作为湖里区乃至全市台湾青年中的优秀代表,他正积极奔走两岸,为湖里区政策和良好营商环境进行宣传。

  显然,“老中青”三代台商、台湾人才的感受并不是个例。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让湖里区成为台商、台青、台湾人才心目中的创业兴业热土。仅在去年,来湖里区实习、就业的台湾青年人数就超过200人。通过创新台湾人才流动机制,湖里区更鼓励台资企业采用创业创新指导、与高校合作研究、聘用实习生等措施,让人才充分流动。

  当台企遇到了招工难、觅“专业人才”难的问题该怎么办?湖里区早有对策他们主动与厦门市人才中心签署了“台湾专业人才就业创业与台湾青年实习见习暨研学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不断为台胞寻找更好的创业就业平台,至今已吸引3批近200多名台湾青年来到湖里。就在几天前,湖里区台港澳办还带队参加了市人才中心组织的“台湾专业人才及台生创业、就业、实习招聘会”,吸引100多位台湾青年报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