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思考

招商引资 2019-10-27 16:4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实践证明,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极为重要,能够拓展经济建设资金来源,创造更多就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如何在新形势下积极有效地吸引和利用市外、省外资金助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是当前需要高度重视和积极探索的课题。

  从市级层面来看:2018年全市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29.62亿元,完成省对市考核任务的101.85%。从区级层面来看, 2018年全区引进省外到位资金64.53亿元,完成市对区考核任务的102.43%,位列全市第二。黄岩区的省外到资数额在逐年增长,考核名次也逐年提升,招商体制机制、队伍建设、项目管理、营商环境等有了不少小进步。

  当前,各地都在加快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版”,招商引资推动和引导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一方面,各地积极招引资源消耗少、附加值高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发展。另一方面,各地全力招引国内外先进的人才、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本土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增强本土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随着《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招商引资将进一步朝“市场化”方向发展,各地区将很难再依靠税费减免、廉价供地、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来吸引客商。

  一是精准谋划“产业招商”。由于我区土地要素制约比较严重,用地指标紧缺,发展空间受到明显限制,工业大项目难以落地。针对这一短板,我区在一、三产融合上积极挖掘中西部生态优势,引进一批现代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和山地蔬菜、水果、花卉及中药材等种植业项目。同时,利用城区周边低丘缓坡,招引适合养生、医疗、会议、旅游的项目。积极引进恒大、保利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助推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档次。围绕模具和塑料等七大主要产业开展精准招商,通过“主导产业定向招商”“薄弱环节补位招商”“上下游产业配套招商”等方式,争取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投资强度高、用地面积小的高精尖项目,积极招引国内优秀领军人才,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二是紧盯高新技术产业。发挥块状经济优势,推动产业发展“腾笼换鸟”,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大高新技术项目招商力度,重点研究生物医药、物联网、机器人、新能源汽车、3D打印、可穿戴设备等最新前沿技术,以及国内外相关企业的发展动向,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跟踪、开拓力度。

  三是提升招商载体功能。新兴产业基地、新能源交通产业园、高端模塑产业园区等重点产业平台是我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按照“大平台招引大项目”的发展思路,参照长兴县商务局(招商局)的做法,一要加强各园区软硬件建设,着力提高平台的承载能力,为产业集聚提供最佳载体;二要引导各园区明确自身优势和主导方向,选取1~2个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促进园区向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避免同类项目间的恶性竞争;三要不断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提高工作效能,健全服务体系;四要积极向上争取,申请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或省级开发区。

  一是探索中介招商。随着国内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日益激烈,招商工作的专业化发展趋势愈加明显。通过加强与国内外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性中介机构合作,依托其专业、信息、人脉等资源优势,可以精准实现投资项目和承接板块的有效对接。例如,诸暨市商务局委托德勤出具诸暨市投资环境研究报告,并作为中介进行招商,顺利促成一批项目落地。

  二是注重“以企引企”。本土企业一直以来都是招商引资的重要主体,在利用外来资本、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引导有需要的本土企业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加强合作,实施并购重组、股权投资或强强联合,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探索“飞地”孵化模式。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在杭州等地建设“飞地”孵化器,积极引进优秀人才项目,打造招才引智新聚点。在操作层面,可以考虑将孵化器建在知名高校旁边,以免租金的模式,就地就近引进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驻孵化,孵化成功后再到黄岩进行产业化。在政策层面,落实“本土化”待遇,凡是区里出台的人才、科技等政策,“飞地”企业都可以享受。

  一是注重服务转型。建设一站式投资服务窗口——“投资者之家”,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代办和跟踪服务机制,对引进项目的立项审批、注册登记、开工建设等各环节手续实行代办或者协调。同时,继续深化项目“认娘家”和“两包”服务活动,及时协助提供政策指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对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顺利推进。

  二是提高城市知名度。整体谋划城市对外宣传方案,创新媒体宣传推介方式,利用友好城市、合作城市、国际经济顾问、中介机构等资源,依托国内外重大活动、展会、论坛等平台,全方位地展示城市魅力。

  三是促进本地企业留驻。借助对本地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的形式,面对面与企业家交流,深入挖掘企业的发展潜力,确保一户一记,对反映的困难和诉求做到分类梳理,以“边走访边落实,边走访边解决”的方式全力破解难题。同时,提供“妈妈式”服务,进一步密切政企关系,营造关爱本地企业、服务本地企业的发展环境,促进留驻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盘活存量土地。针对收回收购存量土地、无主存量空闲地、城中村改造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存量土地等七大类存量建设用地,编制盘活挂钩项目实施方案,争取存量与增量3:1比例核定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额度。

  二是挤出发展空间。整治低散乱企业,推进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改造提升,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为优质产业项目招引落地腾出发展空间。对于成长性较好的龙头企业配套小微企业,全面转入小微园区统一管理,有利于集约使用有限的土地资源。

  三是严格项目退出。对企业由于自身原因未按期开工、竣工的闲置用地,以及未达到标准地指标要求的低效用地,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建立闲置和低效用地市场退出机制。

  四是预留土地指标。四大产业平台要腾出和预留一定的空间用于重大项目的招引,集中力量攻关引领型、龙头型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积极向上争取享受配套指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