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基金投资招商法为何能成为招商新模式?

招商引资 2019-10-27 17:13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地方政府通过建立共同基金,直接投资企业,吸引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落户,并产生招商效应,是政策招商的一种重要创新,为地方政府提升招商力度增色不少。与此同时,企业在当地扎根长期发展,可以通过该企业的影响力,从而达到企业赋能城市的作用,实现合作共赢。

  当前,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建立共同基金,直接投资企业,吸引企业落户,并产生招商效应,是政策招商的一种重要创新,为地方政府提升招商力度增色不少。

  基金投资招商法,就是地方政府利用各种融资渠道,容集资金后,专门设立一个基金。这个基金的主要功能就是用于吸引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信息产业具有赋能作用的龙头企业,通过注资的方式,让企业总部或核心业务部门留驻在本地,并带动本地区招商引资的一种新型的招商方法。这种招商方法,将地方以投资的方式同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建立起密切的联系,能够为龙头企业立足本地区发展,同时吸引相关配套产业链企业前来投资发展提供稳定的关系,从而快速形成相关产业聚焦效应,提升地区的经济发展实力。

  首先,多渠道融资成立专项基金。如果地方财政比较雄厚的话,可以从财政中直接拨付部分资金用于基金会的成立。除此之外,可以通过政府性融资平台,从社会各界多途径、多渠道吸引资金投入;也可以积极鼓励民营资本直接出资基金会;还可以由目标企业同招商地方政府共同出资。

  其次,多方位遴选目标企业。基金会在选取目标企业时,必须从当前某一产业领域的领军龙头企业遴选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目标企业,产业领域最好选取科技、环保等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产业,目标企业能够为城市赋能,吸引更多的企业而形成产业聚焦效应。

  最后,多层面保障基金正常运作。充分考虑内外环境因素,设定基金会发展目标,积极通过宣传、人力、财务、资讯等功能,不断扩展和吸引资金投入,达到预定的经营目标,保障基金正常运作、永续成长。

  2017年11月18日,小米第二总部和小米系企业金山、顺为武汉总部,正式入驻武汉光谷金融港。吸引小米和小米生态链企业来到武汉建立第二总部的重要原因,是武汉给予企业的人、财、地方面多种政策优惠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其中最明显的是政府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包括通过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形式参与支持。

  京东方也是在基金投资的带动下,将自己的生产线年,京东方同安徽省合肥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投资京东方高世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并被列为湖北省发改委官方发布的2018年度省级重点建设计划项目。京东方还将进一步与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合作,以合肥中国声谷为中心,立足液晶显示器主业逐渐扩大产能。

  除小米以外,科大讯飞、奇虎360、小红书、海康威视等数十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已在武汉设立第二总部或研发中心。2018年6月,北京举办的“楚才回家”活动上,58企服、丰巢科技等十家公司也宣布在光谷设立第二总部。

  基金投资招商法,这是二三线城市用以吸引大型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湖北省武汉市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一部分城市如安徽省合肥市、江西省南昌市也都纷纷效仿成立相关基金,用来招徕具有赋能功能的企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