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紫云红光村:产业结构齐调整科学技术帮种植

招商引资 2019-11-07 18:5811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5日,笔者走进紫云自治县五峰街道红光村,该村正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结合村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精品樱桃和脆红李的种植,紫云自治县林业局林业技术专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目前该村樱桃、脆红李总种植规模达近2500多亩,年产值达200万元以上。

  “我们村在2015年以前土地基本都在种植包谷,种植包谷的产值每亩土地仅仅只有500元的毛收入,产值非常低。”红光村村支书王斌回顾产业种植结构调整时的种植情况,“从2015年开始,我们逐渐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开始选择种植价值高的经济作物,后来结合村情、因地制宜我们选择了种植精品樱桃和脆红李。”

  肖勃是紫云县林业局林业方面种植专家,是红光村驻村干部,主要负责为红光村经济果树种植提供相应指导,当日,肖勃正在查看樱桃环状剥皮育苗情况,肖勃说:“多余的枝头每年都需要修枝,剪掉了只能当柴烧,太可惜了,我刚开始想,樱桃品种好,拿这些树枝头来培育树苗,也许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后来通过在村委开会商议,可以采取了环状剥皮育苗,将经济果树全村覆盖,由我教授村民们环状剥皮技术的技巧和方法,今年有栽种樱桃从之前的200亩到发展到现在的420亩。”

  当笔者对环状剥皮技术感到困惑的时候,林业技术专家肖勃给出了相关解释,“环状剥皮,是将枝干的韧皮部剥去一环,其作用是中断有机物向下运输,能保护枝头的光合作用,让树枝头的营养运到达伤口处,增加环状剥皮部位以上碳水化合物的积累,抑制营养生长,促进根系生长;一般而言,普通育苗需要半年,运用环状剥皮育苗时间可极大短,夏季仅仅只需两个月便可发根。若是成熟的枝条通过环状剥皮育苗后重新栽种当年便能挂果。”

  据了解,红光村今年育苗樱桃、脆红李共计4万多株,以每亩种植45株计算,可覆盖种植近 1000亩的土地面积。目前,红光村种植精品水果樱桃418亩,亩均产1200斤,年产值120万,带动贫因户51户199人,种植脆红李2091亩,每户均达到7.8亩的种植面积,该产业对全村村民实现全覆盖,年产量约40万斤,年产值80万元。(胡家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