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国招商引资形势呈现三大变化

招商引资 2019-05-01 12:15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都把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列为重点工作,并强力推进。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招商引资在区域分布、招商模式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今年以来,多地政府已经在密集推动招商了。与以前相比,如今的招商主体已不局限于沿海城市,东西部城市的发展趋于均衡化,让各地的招商引资越来越激烈。

  以前东部地区发展快,招商容易,现在内地的后发优势显现,愿意搬过去的企业逐渐增多。特别是随着武汉、成都、合肥等内地大城市的崛起,以及收入和生活成本的性价比慢慢凸显,外来务工群体回流的趋势也愈加明显。再有,市场环境的变动也让企业更愿意往中西部搬迁或布局。

  传统的招商引资多是全员招商,地方政府各级部门领导齐上阵,并伴有考核压力,往往见商就招,分散布局,招商方式更多是依靠人情和关系。

  但如今的招商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地方政府吸引企业落地的方式更切实际。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是土地资源,还有优惠政策。在各地争相出台招商优惠政策的背景下,只有普惠性的政策是不够的,有些地方开始针对具体的产业链制定优惠政策,尤其是针对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或者薄弱环节。比如可以在全省性的产业布局基础上,把产业链落到市县一级,也就是每个地市选几条可以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再据此定向招商。

  虽然各地招商时各显神通,优惠政策频频出台,招商方式也屡屡创新,但真正要吸引企业进驻,还是要看一些实在的硬件。

  首要的就是交通,各地都把高铁设站作为必须抓住的机遇和招商引资的关键。除此之外就是资源禀赋,比如当地有没有好的原材料。另外,对于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中西部地区来说,越来越高的招商成本成为其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所以,不能像以往那样,只给一些土地的优惠,还要帮助企业在当地发展壮大。这样看来,营商环境等软条件固然非常重要,但只有硬件跟上了,软件才能发挥作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