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营造全区安全氛围

政策法规 2019-06-20 19:52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安全是个体生存的红线,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今年6月,全国迎来第18个“安全生产月”,6月17日,光明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光明区文化馆揭幕,今年的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此次活动由光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安委会)主办,来自区安委办、区消安办、区交安办等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及各街道企业代表等共计6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仪式上,区安委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光明区安全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但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安全生产问题和矛盾也有所增加。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仍然有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问题突出,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解决。此次“安全生产月”期间,光明区将结合“安全生产月”的设定意义,结合实际,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组织引导,落实安全生产领域各项重点工作,打造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月”,安全生产工作的“推进月”,更好地服务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大局,推动全区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

  据了解,为加强对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光明区专门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德峰任组长,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刚任副组长,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作为小组成员。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各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具体情况。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光明区在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期间,紧跟国家、省、市步伐,不断优化模式、开拓渠道,持续提高全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技能。

  在区安委会统筹下,各街道、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从科普知识、鼓励监督举报、培训技能等方面入手,走进企业、校园、公园等人流量密集区域,以提升全民安全责任意识为目的,结合线上线下,组织开展主题宣讲、论坛、警示教育、预案演练等公益活动,推动安全理念在寓教于乐、雅俗共赏中深入人心,在辖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6月17日当天,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文艺演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情景剧、小品、快板、舞蹈等精彩节目,紧扣安全生产主题,揭露了安全生产领域的不良现象,点出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忽略的安全漏洞,让观众在欢笑声中学到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其中,节目《疯狂摩的》和《我是119》通过演员风趣幽默的对白,贴近现实的事例演绎,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小电动”骑行、充电的安全注意事项和火灾报警的正确方式。而活动加设的“摇一摇”赢大奖环节,更是点燃了全场气氛。据了解,当天的安全主题文艺演出将被录制成视频,在辖区84块公益电子宣传屏上巡播,扩大安全宣传的覆盖面。

  现场同步开展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为市民提供了心肺复苏、外伤包扎、灭火器使用、逃生技能等多项实用性强的应急培训体验。在该活动现场,设置了辖区24个部门的宣传咨询台,相关部门通过展板介绍、发放宣传册、安全知识讲解和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等方式,为市民普及安全知识。此外,活动邀请了深圳市安全教育基地的安全魔术表演团队,现场为市民表演安全主题魔术,让市民在观看魔术的同时掌握安全知识。

  忽略安全来谈生命的美好是子虚乌有,忽略安全来谈企业的效益是天方夜谭。据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安全生产月”期间,光明区同步启动了“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在本月底结束“安全生产月”活动后,将由区安委会牵头,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持续直至12月。

  为确保辖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将组织安全生产领域的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危化品行业重点企业,总结宣传优秀经验,曝光突出问题,倒逼企业重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做好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加大力度曝光整改不达标的对象,针对性地为企业负责人及工业园区管理团队提供安全法规科普咨询服务,巩固安全生产监管成效。

  为充分调动基层力量,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得到精准有效落实,光明区将推动区域行和专题行活动深入街道、部门及单位,实现精准宣传;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曝光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开拓监督渠道,引导基层各单位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网络举报平台,发挥企业工会的监督作用,鼓励、奖励如实举报的行为。

  光明区还将会结合安全生产主题,举办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宣传“精品”线上线下播放、警示教育宣传、“法治光明、安全光明”文艺演出、安全宣传车“七进”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开展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引起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和重视;重点动员职工群体、社会公众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自觉查找和消除身边的事故隐患,以点带面促进辖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为营造安全稳定的辖区环境,为将光明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夯实安全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