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现行“双积分”政策偏航了或迎来5大调整新政引

政策法规 2019-06-20 20:08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双积分”政策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提高汽车能效、降低油耗,以及在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市之后,能更好地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增强车企的积极性,并给那些在新能源领域发展迟滞的车企适当加压。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据数据显示,2018年行业平均油耗显示约为5.95L/100km,但如果去除新能源汽车3倍的核算优惠,2018年实际平均油耗为7.16L/100km,相比于2017年的7.2L/100km紧下降了0.04L/100km,收效甚微。

  这意味着“双积分”政策的实施,不仅没有使汽车行业平均油耗得到降低,反而是因为鼓励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使得车企在传统燃油车的节能技术研发上变得更为怠慢,虽然对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着弊端。

  而导致油耗下降不明显,主要是因为新能源车型销售占比低,传统燃油车油耗没有切实降低,加上考核条件太过宽松,国内的车企似乎并不担心燃料消耗量负积分的事情,因为用钱能解决的事,在他们看来都不叫事。

  所以,“双积分”政策没有达到与国家当初发布时的初衷,正如业内不少专家所说的那样,现阶段的双积分政策显得有些鸡肋,甚至是“跑偏了”。

  “双积分”政策的重点就是新能源汽车积分,理论上来说,只要车企的产品排放更低、能效更高就可以达到政策本来的初衷,但事实上,“双积分”政策还主宰了技术路线,实质上可以看做是鼓励发展纯电动汽车的一种变相规定。

  燃料电池车获得的新能源积分最高,但由于现阶段国内的加氢配套设施不完善,车企是不可能走这条线路的,而插电混动车型虽然可以获得积分,但最多只有2分;反观纯电动车型,一辆续航里程在200公里的纯电动车,就可以得到3.2个积分。

  起初,“双积分”政策的要求是,新能源汽车积分必须占据总销量的10%,一定程度上是通过政策来限制中国机动车总量增长,也就是说,一家车企想要卖100万辆车,手头上最少要有10万个新能源积分,新能源积分的来源要么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要么去购买其他厂商的积分来抵偿。

  但10万个新能源积分谈何容易,以平均一台新能源车3个积分来计算,一年得销售3.3万台新能源车,很少厂商能达到这个要求,像大众通用等在国内新能源领域布局较迟,除了用两种正积分进行抵扣外,还可以通过关联企业的受让、抵扣本企业产生的新能源积分,最差的情况是去购买新能源积分。

  “双积分”政策原本能使那些新能源积分较多的车企,可以通过出售积分来获得额外的经济收入,增强其积极性;而那些不积极发展新能源车的车企,则要花费资金去购买新能源积分,但现实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2019年度之前,“双积分”政策较为虐心的是,新能源积分只可交易,不可结转,换句话说,即使拥有再多的新能源积分,你要是不卖或者卖不出去,就砸手里了。

  2018年,我国乘用车企业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987.37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299.03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398.79万分,整体来看是供大于求,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积分的价值是非常低的,换句话说就是不值钱了。

  一般来说,负积分较多的车企可以通过关联企业抵偿,如东风汽车可以通过东风集团来抵偿,北京现代可请求北汽新能源“帮忙”,即使要走到购买积分这一步,工信部平台交易均价为1700元,在工信部平台之外的积分交易价格仅为100-200元。

  这意味着,想要解决新能源积分的问题,花不了多少钱,这样一来,不但对积极发展新能源车的企业起不了激励作用,对不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也起不到惩罚作用,2019年前4个月,新能源积分高达56万分占比达21%,远超考核比例要求10%,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新能源积分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总体上来说,“双积分”政策是一把双刃剑,有着利好的一面,也同样存在着弊端,如油耗积分与新能源积分区分不明、新能源积分获取难度较低、缺乏具体有效的经济处罚等,所以,修订成为现有“双积分”政策的必经之路。

  为了更加体现“双积分”政策的作用,新的政策调整方案或于6月份公开征求意见,并于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公布,将对当前新能源积分供大于求、技术考核的门槛较低,处罚措施缺乏等现象进行调整,具体如下:

  2.新能源乘用车单车积分及积分上限或降低,新的双积分管理办法对纯电动、插电式及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车型进行了分别调整,而且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伪节能的现象。

  3.新的双积分政策调整方案将首次明确对混合动力等低油耗车型的鼓励与引导。

  5.新的调整方案仍将是阶段性的政策目标,积分比例将和2018-2020年一样将逐步提高,不过积分比例目前暂不能透露。

  从新的双积分政策调整方案看,是基于原有“双积分”政策基础上大幅度调整,新增了经济处罚等措施,提高现有技术考核的门槛,混合动力车型得到进一步的市场释放,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均衡发展,使“双积分”政策的功效完全发挥出来。

  真正做到“有功必赏有罪必罚”,降低乘用车企业的平均油耗,倒逼新能源车发展缓慢的车企进行提速。

  蔚来汽车自诞生以来从不缺乏热点和流量,大额度融资、赴美上市、抢先量产交付,是造车新势力当中当之无愧的流量明星,这不,蔚来ES8又一次“火”了。[详细]

  “双积分”政策的实施,不仅没有使汽车行业平均油耗得到降低,反而是因为鼓励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使得车企在传统燃油车的节能技术研发上变得更为怠慢。[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