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要闻】我市召开全市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

政策法规 2019-07-14 20:24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7月12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长富到会并讲话,政府办、统计局、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各乡镇街区相关负责同志,全市“四上”企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及统计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议。

  会上,市统计局相关负责同志讲解了统计法制建设的必要性、统计法的基本概念、统计违法的行为表现、统计法律责任以及统计执法检查文书使用和执法检查程序规范等内容,诠释了统计人员应如何适应统计改革的新形势,依法行政、依法治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长富就做好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吸取教训,转变观念,正确认识数据真实化的重要意义。要提高认识,保持清醒,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细致入微地做好各项统计工作。要严格按照《统计法》规定,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思想自觉、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二要建强队伍,共同努力,全面加强统计业务培训。要建立一支业务过硬、认真负责的统计干部队伍,保障统计工作质量提升。各乡镇街区、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力量,满足统计工作需要。要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借助现代先进的多媒体宣传手段,努力将统计法律和统计知识宣传渗透到统计报表布置、统计人员培训、统计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核查、统计资料公布等统计调查工作全过程。要对统计人员重点进行依法教育,明确法律法规的底线、红线,将统计法“十三个不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统计调查对象要重点进行依法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的宣传教育,积极争取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配合;同时,要组织统计人员强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具备较高的数据分析和判断能力,通过多层次、多模式的业务培训,做到业务培训全覆盖。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经常配合统计部门深入企业,切实做好重点企业的点对点上门服务工作。

  三要求真务实,强化督导,不断提升全市统计工作水平。要盯住乡镇街区星级统计站建设任务。全市所有乡镇街区统计站必须达到“五星级”水平。要盯住统计上报数据的跟踪纠错。要加大对“四上”企业上报统计数据的核实力度,将企业上报数据与企业财务决算、纳税申报数据进行核对,检查企业上报数据是否符合企业真实情况,是否符合行业发展的标准和客观规律,发现错报、误报情况必须及时纠正、及时指导,减少统计数据申报错误率。各企业、单位要严格执行《统计法》,认真履行法定义务,依法独立真实提供统计资料。市统计局要加强统计执法力度,对统计调查单位统计报表进行核实检查,发现统计违法现象,坚决依法查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