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坚持改革开放 实现结构性调整的大方针不能变

政策法规 2019-10-30 20:58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国内经济处在结构性调整关键期,后发优势逐步减弱,当前新动能还不能替代旧动能,新旧动能转换还在进行中。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第三季度GDP增长6%,经济增速较前二季度有所放缓,石化、钢铁等产业的拉动作用在减弱。但6%的增速仍好于预期,可能与实施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和简政放权等有一定的关系。

  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压力加大。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必须做好长期充分的应对准备。国内经济处在结构性调整关键期,后发优势逐步减弱,当前新动能还不能替代旧动能,新旧动能转换还在进行中。受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经营困难和投资观望企业在增加。

  坚持改革开放实现结构性调整的大方针不能变。下一步可重点关注和解决以下问题:一是提高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发力的精准性和效率,把有限政府资源用在刀刃上。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应关注老龄化对政策实施的影响效果。国际经验和研究表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对老龄化地区的经济刺激作用很小。因此,在现阶段应分类实施财政政策,对老龄化地区谨慎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就是主要减少对非效率地区和非效率领域的公共投资,这样既能防止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进一步恶化,还能实现促进高效率地区的经济繁荣。

  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近年来,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使得我国政务环境特别是窗口服务大大改善,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但与市场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政府管制仍较多,还须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改变监管方式;全面加强政府信用建设,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升企业投资信心。

  三是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我国越来越重视创新,但仍不是创新领导者,我国产业升级和转型依然受制于“卡脖子”技术。急功近利的态度解决不了“卡脖子”问题,我国需要加强基础研究投入,鼓励企业技术积累;进一步改革科技体制,发挥政府和行业组织协调作用,利用好产业联盟等研发平台攻克技术堡垒。

  四是提高中小企业的生产效率。我国大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很快,但多数中小企业的生产效率很低,可以通过建立与大企业长期协作机制或建立产业生态圈,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再者,政府应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职业培训机会,提高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水平。还有,支持中小企业引进信息技术,提高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水平。

  五是加快市场新陈代谢。完善企业退出制度,让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尽早退出、破产,解决差企业退出难好企业拖累重问题。但与此同时,要建立好社会安全保障网,主要是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由社会主要承担失业人员的保障以及再教育、再就业责任。我国社保体系的建设一直滞后于经济的高速发展,不仅影响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也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还增加国家不必要的维稳成本。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首家!在美上市P2P平台被立案侦查 6人被捕 实控人在逃!3个月股价跌去96%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