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做好行政调解工作

政务公开 2019-07-03 19:50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溪市政府法制办十分重视行政调解这一重要的社会矛盾调处手段,充分利用行政复议这个工作平台,运用调解、和解的办法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主要有以下措施:

  市政府法制办领导高度重视行政调解工作,于2012年4月代政府起草并下发了,要求各责任单位充分认识做好行政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并将行政调解工作纳入本部门年度绩效考评,要求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靠前指挥,明确行政调解工作的主管领导,在机关内部指定专门处室负责行政调解工作,涉及矛盾纠纷较多的单位要建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体制。

  行政复议是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进行管理的一种内部层级监督机制,是国际通用的一种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主要法律手段。每年都纠正了一大批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工作中,我们除了通过加强公开听证、到实地进行现场调查等多种方式办案外,还特别注重加大调解力度解决行政纠纷,以达到了“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社会效果,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几年来,行政复议充分发挥了作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每年通过调解办案,行政复议双方最终达成谅解,申请人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占全部受理案件总数的30%以上,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更好地维护了本溪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一是采取和解的方法调解。这类方式一般适用被申请人没有过错,仅是申请人和第三人的纷争,而这些纠纷往往都存在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双方后退一步就会海阔天空。在工作中应充分利用这一空间,采取说服教育、开导等多种方式,向当事各方释难解疑,晓以利害,在合法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愿和实际情况,使申请人和第三人达成和解。

  二是采取化解的方式调解。这类方式适用于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有明显的不当或过错,但还未使当事人的利益受到实际损害,行政机关还有自我纠错的可能。可向被申请人说明其过错可能为当事人造成危害的后果及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在被申请人愿意纠错并有其具体实施方案的情况下,允许被申请人主动撤销或改变其具体行政行为,从而达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三是讲究调解艺术,追求最佳效果。行政复议调解人员的水平、能力和素质,以及对案情的掌握和对法律的熟知程度等,对调解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后果。因此,做好调解工作必须掌握要找准共同点、找准切入点、找准平衡点。此外行政调解需要耐心和细心,找当事人了解情况过程中要善于细心地察言观色,探明其真实意图和能接受的底线,为调解摸清底数。待工作做到双方分歧不是太大后,为其提供面对面交流的调解平台,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辽宁老秃顶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做为首批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建设项目试点开展调研

  本溪市强戒所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学习习总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