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务公开晒在阳光下

政务公开 2019-07-12 00:54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和村2018年度共有13户34人享受低保。”4月8日,湖南省沅江市草尾镇人和村8组村民刘和华在村务公开栏前看到,低保金发放名单张贴其上,不由感叹道:“还是这样公开好,大家看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里没有疙瘩了。”(中国纪检监察报4月13日)

  “坏崖破岩之水,原自涓涓;干云蔽日之木,起于葱葱。禁微则易,救末则难。”低保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群众,主要是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年老病残等生活常年困难者。它是维系基本温饱的,而不是改善生活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将全村凡是申请低保的40户贫困户都纳入低保金发放范畴,还根据村里的情况增加了5个名额,真假混淆,看似“一碗水端平”,然低保“大锅饭”道出的却是不作为的“好好先生”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能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是每名还住在危房之中的困难群众心中最美好的生活向往,也是政府最应该下大力气解决的现实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有相应的保障机制,也有专项的保障资金,按理说危房改造工作应该能得到很好推动,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但问题恰恰就出于此,一些该享受政策的困难群众仍住在破旧危房中,一些享受到政策的却只是得到了外墙包砖、屋顶盖彩钢板的“包房”,甚至宁可在外租房也不敢搬进“包房”,好好的民生工程彻底变成了伤民工程、伤心工程,不仅浪费了民生资金,也让干群关系产生隔阂。

  低保是低收入群体的“保命钱”,是国家践行群众路线、重视民生、改善民生的一项惠民工程,是党对困难弱势群众的温暖关怀体现,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低保“大锅饭”不容小觑。“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遏制“好好先生”的乱象,应加强监管,约束权力,阳光公示,加强惩戒力度,不给手握权力者不作为的可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