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以村务公开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政务公开 2019-06-27 20:33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早些时候,我省农村普遍设置了村务公开栏,将村里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财务收支、农民负担、民生扶贫项目申报及资金运用等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及时公开,接受村民监督。这对促进村民自治、融洽干群关系、维护基层政治生态文明有着积极意义。(山西日报,8月9日)

  村务公开,一直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实施村(居)务公开,调动群众参与监督和重大事项决策,可以使基层党组织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谋大事、定方向、重引导、强建设。党组织公信度、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更加突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更加和谐稳定。

  深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认识。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宣传村(居)务公开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让基层干部克服思想顾虑,树立公仆意识和法制观念,切实解决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不重视公开和不懂公开等问题。加强村干部培训,使基层党员干部全面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熟悉村务公开具体操作程序,掌握村务公开基本知识,进一步明确职责,自觉养成尊重群众意愿、办事透明公开的工作方法,提高村务公开的规范性。广泛深入宣传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居)务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转变群众不愿参与、不会监督等片面认识,筑牢群众基础。

  整合各方力量,加强指导督查。统筹力量,确保村(居)务公开和监督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结合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教育、引导村(社区)干部自觉反对腐败、保持廉洁自律,从源头遏制腐败;民政部门全方位搞好村务公开的指导和监督,从政策上引导工作走向规范;农经部门重点清理审计村民反映强烈的财务等问题,交给群众一份“明白账”,干部一份“清白账”;纪检部门加大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查处力度,形成震慑;组织部门重点协调村(社区)党组织与村(居)委会关系,真正使两套班子协调运行,协力搞好村级经济发展,加快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村(居)务公开与基层组织建设相互促进,同步发展。

  加强信息反馈,增强工作实效。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形成村(社区)干部与群众双向互动的良性循环。把问题反馈作为村(居)务公开重要程序,建立群众意见处理结果公告、公示制度,除坚持在公开栏反馈处理结果外,还要通过面谈、电话等多种方式反馈问题处理情况。在农村社区探索建立村务发言人制度,定期召开村情发布会,发布村级财务收支、公益事业、产业项目、新村建设等内容,听取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问。探索建立村务公开民主听证制度,针对群众关注的、反映强烈的重大疑难问题,召开村(社区)听证会,村(社区)干部和群众面对面沟通,化解疑难、热点问题,调处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稳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