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年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督办问题清单(环督函

政务公开 2019-06-22 18:49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问题:耐火材料骨料原料通过破碎机进行破碎,破碎时产生的粉尘经收集设施收集,检查时收集管道破损,无法达到收集作用。生产现场粉尘较大,积灰很厚,未采取喷淋或洒水措施,易引起粉尘污染。

  现场检查时发现:原料破碎收集管道已封闭,厂区地面积尘已清理。经进一步核查,该厂于2018年8月停产至今,督查组检查当日发现粉尘收集管道破损,实为该厂正在对布袋除尘器机体内部检修,另当日该厂对正在原库存产品进行清运,不存在生产情况。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检查发现问题与实际情况部分不符。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营业。存在问题:从事煤炭的储运,厂区大部分路面未硬化,地面煤炭粉尘较多,刚购买雾炮器和洗轮机,还未接电接水,无法使用,运输车辆进出带起的煤炭粉尘无法清除。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正在硬化路面,地面煤碳粉尘已清扫,进出口车辆冲洗装置正常使用,雾炮机已安装完成。经进一步核查,该公司正在建设中,正在对厂区进出口硬化,故洗轮机未通电通水,临时采取了人工冲洗轮胎措施。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检查发现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从事耐火材料生产,存在的问题:1.隧道窑开启运行中,配套的烟气脱硫除尘设施正在检修停运中,脱硫设施无循环水出水;2.除尘设施管路破损,无法有效收集除尘。

  现场检查时发现:督查组检查的该条生产线实为山西南娄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1号生产线,由泉杰建材有限公司租赁使用,隧道窑运行中,脱硫除尘设施正常,除尘设施管路已修复,集中收集处理。经进一步调查,督查组发现问题,实为正在对回水管道检修,由于PVC热熔环节不能遇水,故临时关闭回水阀门,堵漏期间进水水泵减压运行,当日16时修补完毕。期间环保设施运行;关于除尘设施管路破损问题,实为该公司破碎工段(停运检修状态),该处管路因铁皮腐化导致管路破损,4月24日已焊接封闭。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发现问题与现场实际部分不符。

  现查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从事耐火材料生产,存在的问题:1.隧道窑运行中,但隧道窑门未关闭,废气从门口大量逸出,门口上方的吸风罩不能吸收废气,废气无组织排放;2.隧道窑未配套脱硫除尘设施,企业负责人解释脱硫设施正在建设中,隧道窑中的烟气通过地下管路连接至三厂(禄升)脱硫除尘设施中处理,现场无法确认管道连接路线。

  现场检查时发现:督查组检查的生产线实为山西南娄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2号生产线,由泰鑫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租赁使用,隧道窑正常运行,窑门已关闭,废气采取干燥窑顶管路连接到脱硫塔2号,脱硫塔正在建设当中,烟气经由地下管道连接通过厂区西侧(盂县禄升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脱硫除尘塔进行处理。经进一步调查,该公司烟气经由干燥窑顶部管道连接至脱硫塔进行处理。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检发现问题与现场实际部分不符。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有以下问题:1.该企业有5台鄂式破碎机,其中1台露天破碎,配套的除尘器管道断开,未安装集气罩,运输皮带未密闭,粉尘无组织排放;2.另1台颚式破碎机和锤式破碎机位于封闭车间,车间四处破损,物料传送带未密闭,管道上、车间内积尘严重,管道有破损;3.场内有大量重型柴油物流运输车,均无牌照,据企业介绍,均为从外地购买二手车,在本地不符合环保要求,无法上牌照;4.现场检查时厂内未洒水喷淋,场内积尘较多,车辆出口未安装喷淋装置,重型物流车辆开过,扬尘污染严重。

  经查:1、该厂处于停产阶段,正在检修维护,安装环保设施;2、存放于厂区外的柴油重型货车不属于该厂,未见运输作业;3、该厂厂区院内大门口已硬化,并配套有2个洒水车、7台雾炮机,厂区大门口配备清洗机。经进一步调查,督查组发现的5台颚式破碎机相关情况实为该厂10万吨石灰石生产线,该工段已建设全封闭大棚,配套有雾炮喷淋设施,物料传输带配套有防尘帘,目前正在停产检修;关于重型柴油运输车相关情况,实为车辆存放于该厂厂界外,不属于该厂设施;关于厂内未洒水喷淋等情况,实为该厂厂区配套有7台雾炮机、2个洒水车、出入口配套有冲洗装置等喷淋设施,采取有喷淋降尘措施。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发现问题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符。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问题:脱硫塔连接管道多处漏洞,未经废气处理的煅烧烟尘无组织排放严重,脱硫塔无自动投碱装置,为人工加碱,检查时企业负责人临时加碱无法确认脱硫塔是否正常运行。

  经查:1、该厂安装有两台引风机及双线烟气管道,日常为一备一用,一台引风机运行正常;2、脱硫塔连接管道破损处已修复,该厂脱硫塔为人工加碱,PH值为11,脱硫塔运行台账健全。经进一步调查,关于“与脱硫塔连接管道多处漏洞,未经废气处理的煅烧烟尘无组织排放严重”情况,实为该公司安装有两台引风机及双线烟气管道,日常为一备一用,“漏洞”管道及一台引风机未使用,管道内无烟气,“漏洞”已修补。关于“脱硫塔无自动投碱装置,为人工加碱,检查时企业负责人临时加碱无法确认脱硫塔是否正常运行”情况,实为该公司环评要求对窑尾烟气配套洗涤式重力喷雾除尘器,未要求自动投碱装置,另该公司日常使用中采取人工测试碱液池PH值浓度,根据浓度值进行加药,并制作有加药记录台账。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发现问题与实际情况部分不符。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问题:脱硫塔无自动投碱装置,为手工投碱,工作组检查时脱硫池Ph值为4以下,呈酸性,工人现场临时加碱。

  经查:1、脱硫塔为手工投碱,现场测试PH值为11,该厂除尘脱硫塔运行台账记录显示每隔两小时加药一次,监控视频显示与台账吻合。经进一步调查,关于“脱硫塔无自动投碱装置,为人工投碱”的问题,实为该厂按环评要求已安装湿法脱硫除尘设施,脱硫除尘塔由河北华盛节能设备有限公司购置并安装,日常运行时采用人工测试碱液池PH值,根据浓度值进行人工加药,并制作有加药记录,关于“工作组检查时脱硫池PH值为4以下,呈酸性,工人现场临时加碱”,实为该厂设置有两座碱液池,督查组检查“脱硫池”为该厂2号碱液池,为脱硫塔回水收集池,其脱硫塔运行流程为:1号碱液池为加药池,2号为脱硫塔回水收集池,1号池加药后经水泵送至脱硫塔脱硫除尘后脱硫水送至2号池,2号池的水再流经1号池与碱液池的水中和,1号池PH为11,2号池PH为4,实为脱硫塔中和的值,另调阅该厂视频监控发现督查组检查当日进驻检查时间为上午11时许,该厂分别于4月25日上午10点46分、10点55分、11点02分开展加碱工作,不存在临时加碱行为。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发现问题与实际情况部分不符。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问题:1.原煤入原煤堆场时跌落点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企业表示装有抑尘喷淋措施,现场未见有近期喷淋痕迹,原煤堆场内正在用铲车装运,现场粉尘较大,无组织排放严重,积尘严重;2.该集团职工餐厅6个燃煤大灶,有3个正在使用,矿井公司职工餐厅有2个燃煤大灶正在使用,均未配备烟尘治理设施,废气(黑烟)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经查:1、该公司建设有封闭式煤棚,顶部装有喷淋装置,原煤堆放于封闭式煤棚内,铲车装运原煤在煤棚内作业;2、该公司食堂已更换6个甲醇大灶,燃煤大灶已废弃,已购进油烟净化装置。经进一步调查,该公司于2011年12月委托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编制《兼并重组整合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原山西省环境保护厅于2012年2月予以批复,原市环境保护局于2016年12月通过环保竣工验收,2019年已更新排污许可证。根据环评显示,原煤堆场建设全封闭大棚,未要求设置喷淋装置,后期自行对封闭式储煤场内安装喷淋装置,另原煤跌落点处于封闭储煤棚内,不存在未安装污染防治设施情况。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发现问题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符。

  现场检查时,公司在生产,无环保手续,存在问题:1.1台小型混凝土搅拌机,检查时未生产,有明显生产迹象,无粉尘收集装置,无组织排放;2.搅拌、成型工序中,混料机、提升机、搅拌机、运输皮带均未密闭,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

  牛村镇政府于2019年4月26日进行调查处理时发现:该加工厂办理有环保手续,生产设备无环保设施,现场检查时停产中。牛村镇政府立即要求严格按照环保要求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经环保部门批准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的问题:企业提供的排污许可证上废气排放口共有2个,分别为锅炉废气排口和布袋除尘器排口,现场检查发现企业有多个排口,除锅炉废气排口外,另有4个喷漆间废气光氧处理装置排口,1个布袋除尘器排口,布袋除尘器排口高度低于排污许可证上所写15米,此外车间顶还有多个其他排口。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排污许可张废气排口共计2个,分别为锅炉废气排口及布袋除尘器排口,发现企业有多个排口,除许可排口外有4个喷漆间废气光氧处理装置排口,维修车间顶部还有(原喷漆车间)有5个废气排口,另布袋除尘器排口高度为12米,低于排污许可证15米高度要求。经进一步核实,4个喷漆间废气光氧处理装置排口实为该公司于2018年为进一步提升VOCs处理工艺而安装,维修车间顶部5个废气排口实为该公司原喷漆车间排口,已废弃停用。另按照国家排污可证核发要求,木器加工行业(带喷漆工艺)2019年已被列入申领国家版排污许可证范畴,届时将实时更新排污口数量。要求该公司立即对维修车间顶部5个废气排口进行封闭,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排放口高度要求设置排气筒。针对该公司存在的环保问题,县环保局已进入立案调查程序,拟对其处以二万元罚款。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问题:锻造烟尘管道腐蚀和风机坏,有烟气溢出,无集尘设施,湿法除尘效率低,烟尘无组织排放。

  现场检查时发现:烟气管道腐蚀处已修复,除尘脱硫设施运行正常。经进一步调查,督查组检查时该厂风机正常使用中,因烟气抽送时高温烟气预冷产生冷凝液(酸性),运行时冷凝液导流管低处形成的腐蚀细缝所致,另该厂环评要求使用天然气烧成工艺,未要求上下料口安装集尘设施,后期该厂自行对上下料口进行了封闭,煅烧烟气经脱硫除尘塔处理。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发现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的问题:物料混合生产线开启,生产车间门窗未关闭,除尘设施无法有效收集粉尘,粉尘从三楼开启的窗户中逸出,粉尘无组织排放。

  现场检查时发现:督查组检查的该条生产线实为山西南娄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3号生产线,由禄升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租赁使用,生产生产车间门窗窗户关闭,室内安装配套六个布袋除尘器,分别为破碎机一个、大碾一个、球磨机一个、混料机三个进行收集处理。要求该公司加强环保设施日常运行维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门窗密闭工作。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从事大理石材开采破碎,存在的问题:有破碎机在露天破碎,未按环评要求室内破碎,破碎过程中有扬尘,未采取其他抑尘措施,主要道路未按环评进行硬化,部分物料露天堆放未遮盖。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停产中,破碎工序处于断电停产状态,物料已苫盖,出入道路未硬化。经进一步调查,督查组检查发现破碎机露天破碎情况,实为该公司矿上开采作业区,不存在露天破碎情况,另该公司破碎工段位于封闭式车间内,目前处于断电停产状态。综合上述情况,督察组检查问题与现场实际情况部分不符。另针对该公司存在的环保问题,县环保局已进入立案调查程序,拟对其处以一万元罚款。

  现场检查时,工地在施工。存在问题:厂区东南方向出入口有车辆清洗装置,因道路破损正在重新修缮,该入口封闭未使用清洗装置,进出车辆无法做到百分之百冲洗。

  现场检查时发现:厂区东南出入口正在进行道路施工,禁止车辆通行,厂区车辆绕至西侧道路通行,另厂区西侧出入口安装有车辆冲洗装置。经进一步核查,该公司安装有两套车辆冲洗装置,分别位于厂区东西两侧,目前由于厂区东侧路基塌陷,故该处道路封闭,现有施工现场车辆均绕行西侧道路出口,经车辆冲洗装置冲洗后驶离。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检查发现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问题:厂区南侧正在开挖准备建生产大棚,清洗装置不能正常使用,进出车辆无法清洗。

  现场检查时发现:车辆冲洗装置位于厂区南侧正在施工建设的煤棚工地内,车辆无法通过,故不能使用。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要求该公司对开挖出来的土堆及时清运,集中处置苫盖,并采取措施对进出场车辆进行清洗。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问题:上料口处密封性差,现场有煅烧烟尘从上料口缝隙处冒出,另一个竖窑物料传送带密封板坏。

  现场检查时发现:1、该厂上料口缝隙已维修完好,脱硫除尘设施运行正常;2、物料传输带密闭板已修缮,提升设备在封闭空间内运行。经进一步调查,关于“上料口处密闭性差,现场有煅烧烟尘从上料口缝隙处冒出问题,实为该厂现状环评要求,煅烧烟尘加装湿法除尘器,未要求上下料口安装抑尘设施,后期该厂自行对上下料口进行了封闭,煅烧烟尘已配套脱硫除尘设施,烟气经管道收集脱硫除尘后排放,另上料口烟尘缝隙处冒出,实为烟气腐蚀所致,已于督查组检查当日修补完毕,关于“一个竖窑物料传输带密闭板坏”问题,实为该厂物料提升设备,采取三面封闭,根据工艺需要,下部留有观察口,日常使用时便于观察“上料斗安全提升运行,防备脱轨”,另环评未要求封闭提升机,该厂自行对提升设备进行了封闭。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发现问题与实际情况部分不符。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问题:2018年6月监测报告查到SO2和NOx年排放总量为0.432和2.88,均超出排污许可证的排放限值0.29和1.49。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排污许可证二氧化硫总量为0.59t/a、氮氧化物为2.97t/a,1号排气筒排放量二氧化硫为0.29t/a、氮氧化物为1.49t/a。2018年6月检测报告中二氧化硫年排放量总量为0.432t/a、氮氧化物为2.88t/a,未超过排放限值。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检查发现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问题:根据2018年10月份监测报告显示二氧化硫年排放量1.080t,大于排污许可证排放限值0.75t。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正在生产,脱硫除尘设施运行正常,现场测试PH值为11。经进一步调查,该公司2018年度天然气用气量发现5月、6月、9月、10月曾组织生产,生产天数为55天,按照监测报告排放速率核算得出2018年二氧化硫排放量0.2吨、粉尘排放量0.063吨、氮氧化物排放量0.46吨,均处于排污许可证排放量限值范围内,另2018年10月监测报告显示二氧化硫年排放量1.080t,大于排污许可证排放限值0.75t,实为监测报告排放总量统计表显示内容,该内容数据为生产天数300天预测天数排放量,与实际排放量无关。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发现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从事煤炭采选,存在问题:1.副井绞车房旁露天堆放有部分散煤和沙石,未遮盖,易引起扬尘;2.矿井中的瓦斯未按环评要求综合利用直接排放。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副井绞车房旁露天堆放的散煤和沙石已苫盖,未建设瓦斯收集及综合利用设施。经进一步调查,根据该公司《山西南娄集团阳泉盂县大贤煤业有限公司1.2M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工程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中要求“应建设瓦斯抽放系统,瓦斯泵站抽出的瓦斯气首先作为本矿的燃煤锅炉及食堂做饭气源使用。在瓦斯抽放不稳定时,应将瓦斯引燃至安全地带,利用点火器点火放空”,目前该公司井下瓦斯浓度值为0.1%-0.6%,抽放泵站监测浓度值位于4%-13%,根据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第八十七号批准的《煤矿安全规程》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抽采的瓦斯浓度低于30%时,不得作为燃气直接燃烧”。目前该公司瓦斯抽放尚不稳定,未能进行综合利用。该公司已于2018年全部取消了燃煤锅炉,地面生活区更换为空气能热源泵,井筒取暖更换为防爆电加热设备。要求该公司尽快完善瓦斯收集及综合利用设施。

  该公司已拟定计划,待瓦斯浓度及抽放量达到规定值后,将进行底瓦斯发电综合利用。

  现场检查时,单位在生产,存在问题:成品堆场筛选装料时产生粉尘,堆场仓库未密闭,未采取降尘措施,现场粉尘较大。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成品堆场仓库配备有移动式雾炮机,堆场仓库已全封闭。经进一步核查,该公司筛选装料工序已配套有移动式雾炮机,厂区车间已采取封闭式大棚,督查组检查时该公司出料未密闭作业,目前已封闭作业。综合上述情况,督查组检查发现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

  现场检查时,该单位停产中,厂区施工检修中,开挖及清理出的渣土、建筑废料等露天堆放,未遮盖,易引起粉尘污染。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停产中,厂区清理出的渣土已全部清理,露天堆放的物料已苫盖。要求该公司对渣土、建筑废料进行清理、对露天堆放物料苫盖,并针对该公司违法行为已进入立案处罚程序,拟对其处以二万元罚款。

  现场检查时,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现查堆放有大量黄沙未覆盖,易引起扬尘污染。

  上社镇政府2019年4月22日进行调查处理时发现:该处为村民自行堆放的建筑用黄沙。

  现场检查时,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现场堆放的黄沙有部分露天未覆盖,易引起扬尘污染。

  现场检查时发现:物料已全部苫盖。要求该加工点加强厂区防扬尘治理,确保苫盖,加大洒水抑尘频次,有效控制扬尘。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的问题:物料仓库西侧露天堆放有部分沙石,遮盖比例少于85%,易引起扬尘。

  现场检查时发现:物料仓库西侧露天堆放物料已全部清运。经进一步调查,该公司原料大棚外堆放砂石物料系苌池镇芝角村村民王杰因修建自家道路临时堆放,已全部清理。

  现场检查时,企业因停产检修未在生产,存在问题:部分大修用沙石露天堆放未遮盖,易引起扬尘。

  现场检查时发现:露天堆放砂石已全部苫盖。经进一步,该公司露天堆放砂石实为井下巷道喷浆使用,由于巷道狭窄,故临时堆存。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内场地上堆放大量黄沙、石子等物料,均露天堆放,无遮盖物,易造成物料扬尘。

  调查处理时发现:场地内有物料露天堆放。要求该公司加强防扬尘治理,现用物料要确保严密苫盖,并加强厂区洒水抑尘,确保扬尘有效控制。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存在问题:环评中要求企业物料堆放于密闭仓库内,运输道路硬化,检查中发现企业因产品滞销大量堆放于外部,少量未遮盖,物料出厂道路未硬化或破损严重,地面粉煤灰浆较多,容易带出引起扬尘。

  现场检查时发现:露天堆放焦炭已苫盖,地面散落粉煤灰已清理并喷淋。经进一步调查,关于物料出厂道路未硬化问题,实为该公司前期建厂时已对道路进行硬化,后期因气候因素及维护不及时致使部分道路破损。要求该公司加强防扬尘治理。

  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从事水泥制管,存在问题:水泥预制后,经燃煤烧制热水,通过管路通至刚完成的水泥制管堆放处,通过管路热量迅速烘干水泥制管,现场堆放有散煤,燃煤热水器开启中。

  调查处理时发现:该厂已停止生产,锅炉已停用,现场堆积有煤料。路家村镇政府对该厂下达环保问题整改通知单,要求其立即停止生产,拆除燃煤锅炉并对散煤全面清理。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燃煤锅炉属于阳泉市鑫康工业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已倒闭,燃煤锅炉已拆除,散煤已清理。经进一步调查,山西嘉业禾泰商贸有限公司冬季采暖使用电加热,燃煤锅炉不属于该公司。要求立即拆除燃煤锅炉,并对散煤全部清理。

  中共阳泉市委、阳泉市人民政府主办 阳泉市信息化中心承办 网络值班电线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