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立下“愚公志” 打好脱贫“组合拳”

精准扶贫 2019-06-11 20:151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辖19个乡(镇)、155个村(居)。2016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94户11352人,贫困发生率为18%。经过历次动态调整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2554户10665人。截至2018年底,已实现24个村(居)退出,脱贫1304户599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4%。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江孜县是全区深度贫困县之一。4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这19个深度贫困县(区),是典型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决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决把西藏脱贫攻坚剩下的硬骨头啃下来。”如何啃下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记者专访了江孜县委书记白玛。

  白玛介绍,江孜县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以“1+3+3”扶贫工作思路为统领,以统筹推进“六轮驱动”为抓手,以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为撬动,以提高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培育力度为着力点,强领导、定目标、强支持、聚合力、强帮扶、重检查,着力形成多方力量汇聚、多种举措投入、多种支撑构建的扶贫格局。

  白玛告诉记者,只要有担当、有思路、有措施,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近年来,江孜县在脱贫攻坚战中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如产业先行,发展壮大青稞加工、沙棘育苗和藏红花生产三大扶贫支柱产业;就业为本,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打造雪域阳光职业技术学校等三个专业培训平台;党建促脱贫为要,以“党支部+”为抓手,开展“百村经济破零行动”“集体经济登高行动”等;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为基,培育出了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十佳农民”荣誉称号的小索顿等致富带头人。

  当前,江孜县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时间紧,任务重。白玛表示,江孜县将继续在提升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上下功夫,打一场思想认识提升战。依托“江孜扶贫讲坛”、脱贫攻坚知识“月月考”等平台,培育和壮大脱贫攻坚“明白人”队伍;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带富能手”“脱贫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继续在落实脱贫攻坚基本任务上下功夫,打一场强基固本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标准,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完善,补齐短板;落实好医疗、教育、生态补偿、金融扶持等惠民政策,实现应保尽保。继续在落实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上下功夫,打一场致富增收攻坚战。狠抓扶贫产业工作,推进青稞初深精加工、沙棘苗圃、藏红花繁育基地项目建设,加大对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的扶持整合力度,实现规模化发展;狠抓易地扶贫搬迁,抓紧推进安置点配套产业项目和公共服务建设,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狠抓转移就业工作,完善并延伸转移就业组织服务链条,努力实现宣传动员组织化、教育培训专业化、中介服务规范化、维护权益社团化。继续在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上下功夫,打一场脱贫成效攻坚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巴宜区各驻村工作队队员、、乡(镇)干部努力当好“宣讲员”、成为“服务员”、做好“战斗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详细]

  他是丁青县小学的一名教师,是丁青县丁青镇仲佰村第六、七批驻村工作队队长,也是仲佰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详细]

  西藏严格标准、合理规划、科学选址、配套建设,累计投入150.9亿元,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905个,搬迁入住21.8万人。[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