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江县扶贫开发局紧盯“三个环节”强化扶贫项

精准扶贫 2019-06-15 19:18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是盯紧事前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严格预算管理,坚持以目标定预算、以预算定资金,确保扶贫项目建设与资金来源相匹配,扶贫项目重点统筹到群众受益面大、社会影响面广的基础设施项目。实行资金归口下达、统筹调度、动态监控、专户管理,实现整合资金来去明确、精准到点,让钱等事,不让事等钱,有效杜绝了一方面“资金闲置”另一方面“无钱可用”的尴尬局面。

  二是盯紧事中管控,确保建设规范。坚持“规划群众议、工程群众建、质量群众评、建后群众管”,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监督委员会作用,落实全程公示公开制度,创造条件主动吸纳村民代表、受益群众参与扶贫项目规划选址、过程监管、质量管理和竣工验收全过程,确保每项工程都建成群众满意、质量可靠的放心工程、民心工程。同时,按照整合后资金用途确定项目主管部门,并落实牵头监督管理责任,分部门建立资金计划、进度管理、问题整改三本台账,定期不定期检查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确保工程建设规范有序。

  三是盯紧事后管护,确保长效运行。按照“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明确村“两委”和受益群众是扶贫项目管护的任主体。建立健全农村水利设施“一主两定三化”、农村道路“五有四投入”等运营管护机制,确保已建成的项目长效利用、造福群众。探索创新群众自筹与集体收入提成等多元投入机制,统筹整合各类公益性岗位,集中用于包括扶贫项目在内的农村基础和公共公益设施管护,全方位保障建成设施常态管护、永续利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