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攻坚的“茌平答卷”

精准扶贫 2019-07-01 21:03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对此,茌平交出了精彩答卷:“瞄准难点,聚焦发力,精准施策,由户到人。”2017年以来,茌平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确定的脱贫政策措施,强力推进产业、教育、金融等扶贫措施,圆满完成各项年度扶贫任务,为全县贫困人员拓宽了脱贫之路,而且提供了一个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

  陈秀玲的丈夫刘洪柱身患脑血栓,常年瘫痪在床,74岁的婆婆也没有劳动能力,10岁的孩子刚上小学3年级。多年来,陈秀玲就靠几亩地的收成维持家用,不但没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债,36岁的她显得十分苍老。2016年以来,茌平县开展了扶贫攻坚战役,扶贫干部帮她入股扶贫光伏项目,并在山东博智文具有限公司为她找了工作,每月能领到3000多元的工资。

  变“输血”为“造血”的关键之一是产业。2017年以来,茌平县抓住产业扶贫不放松,聚焦难点、搭建平台,先后整合省市县专项扶贫资金1070万元,在34个省定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收益的8%都打入贫困户一卡通账户,使贫困人口人均增收超过700元,惠及贫困群众364户739人。整合并划拨到涉农资金整合专户6377.11万元,其中2160万元用于“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每年360万元收益全部用于贫困人口脱贫。投入1000万元入股山东省汇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年出栏400万只的国内最大肉兔养殖基地。政府通过入股,每年可分70万元股金,用来解决贫困村的集体收入和插花村贫困户脱贫问题。

  肖庄镇小高村的贫困户高吉朋有养殖经验,想发展肉兔养殖,但受困于没有资金。对此,小高村对口帮扶单位茌平县财政局多方筹措资金,帮助高吉朋建起了标准化的种兔繁育室。汇富农牧赊销给他种兔、饲料,提供养兔技术,并签订了回收商品兔的协议。如今,高吉朋已有优质种兔250只,每年出栏“自繁自育”肉兔8700只,实现纯收入4.2万元。肉兔养殖已经成为小高村一张闪亮的名片。

  “晓辉姐姐,学校马上开学了,我假期里做家教赚了1000元……”3月4日,茌平县七彩年轮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刘晓辉收到一条微信,是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崔丽娜(化名)发来的。紧接着,刘晓辉把这条短信发在了众筹扶贫微信群里,志愿者们都为崔丽娜的自强而欣慰。

  崔丽娜是茌平县七彩年轮志愿者协会“十元未来”扶贫众筹助学项目的受益人。该项目以众筹的形式,号召社会爱心人士捐助10元助学金,用于资助那些家庭经济条件差、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子。崔丽娜是受益者之一。崔丽娜家境贫寒,在茌平一中读书时,整天吃馒头、咸菜,喝白开水。七彩年轮志愿者协会选派年轻的刘晓辉“点对点”帮扶崔丽娜。此后,刘晓辉就对这个不幸的妹妹有了牵挂,不仅向“十元未来”扶贫众筹助学项目申请了每季度资助300元生活费,还联系了学校附近爱心餐馆解决她的吃饭问题。从生活用品到学习用具,从课业学习到青春期身心发育等,刘晓辉给予了崔丽娜无微不至的关怀。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崔丽娜也开始通过微信不时与刘晓辉说悄悄线年夏天,崔丽娜考入了山东理工大学。茌平县扶贫办为她申请了信发集团的全额助学金,解决了她大学的学费问题。

  茌平县扶贫领导小组积极协调社会行业机构,广泛动员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等参与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了与潍坊市的扶贫协作,组织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在全县广泛开展“百企进百村”“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泛海助学”“巾帼脱贫行动”“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等扶贫活动。

  2018年,他们认真甄别审批了符合“雨露计划”的学员47人,发放补贴14.1万元;信发集团捐赠资金303万元,对家庭贫困和成绩优秀的中考、高考学生进行了资助;“一人一档、一户一册、一村一本”建立健康档案,组建480支家庭医生责任团队,以乡镇为单位与辖区内所有通过精准识别的因病致贫群众签订了协议书,并定期进行随访;新增28家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工作。

  张长森是茌平县博平镇张岳村村民,儿子因为一场车祸被夺去了生命,之后一直跟老伴相依为命。2014年,老伴身患癌症不久去世。丧失劳动能力的张长森,在政府的兜底保障下,生活终于有了着落。2017年,为了让老人的晚年更加幸福,他住进了窗明几净、宽敞温暖的盛世千岛颐养中心,安度晚年。

  据悉,茌平县实施低保线与省定扶贫线“两线合一”,全县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对全县低保贫困人口进行兜底保障。出台了《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救助试行办法》,与盛世千岛颐养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自愿的前提下,对贫困家庭失能人员进行集中供养。同时在全县范围开展邻里互助护理模式,组织护理人员140人,每月落实补贴资金4.2万元,护理老弱病残贫困户309户,大大减轻了因病致贫群众的生活负担。

  “脱贫攻坚难度越来越大,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干部作风硬才能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2018年我们将紧扣精准主线,突出质量导向,坚持开发性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结合,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实施好扶贫产业项目,扎实推进行业社会扶贫,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茌平县副县长、扶贫办主任张春兰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