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西峡县寨根乡:精准扶贫政策好 贫困村旧貌换新

精准扶贫 2019-07-17 20:44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自从来了工作队,我们村的变化太大了,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村委会建起了二层小楼,党建文化广场宽敞又漂亮,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村的发展越来越好了,摘掉了贫困帽子,过上了幸福生活。”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村民陈老汉说起工作队赞不绝口。

  桑树村是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有214户79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70人,是西峡县深山偏远贫困村。西峡县县委办驻村工作队根据山多地少、资源贫瘠、经济基础差的实际,积极助推香菇、猕猴桃产业发展、加强基础建设、推进智志双扶,2017年底实现全村整体脱贫,至2018年底已脱贫28户61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8.8%降至如今的1.1‰。经过驻村工作队三年的帮扶如今基础设施完善、人们安居乐业、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村美了民富了,可谓旧貌换新颜。

  该村地处深山、昼夜温差大,适宜香菇、种植。驻村工作队与该村两委经过深入调研,决定把香菇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在香菇发展方面,改造老基地3处,新建基地2处,在猕猴桃发展上新建基地100亩,并推行标准化种植,提高香菇产量和品质。目前,该村香菇种植规模150万袋,猕猴桃种植面积200亩,年产值达800多万元,人均增收超过1万元,为全村脱贫致富开启了一条稳定的增收路。

  针对该村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驻村工作队多方争取项目,协调资金160余万元,硬化村组道路5公里,修建河坝2公里,新建安全饮水工程两处300多人受益,对全村电网进行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130盏,修建文化广场2处,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争取项目建设光伏电站、保鲜冷库为村集体经济年创收5万元以上,被西峡县委、 县政府授予“脱贫质量红旗村”。

  “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才是光荣的,当贫困户不是光彩的事情,”工作队把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和转移就业作为重要工作,近年来安排公益性岗位6人,转移就业12人。贫困户张春海拉着工作队长余建伟的手说:“多亏您给俺找了份工作,我要好好干,早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驻村工作队利用村文化活动中心办起了农民夜校,采取课堂授课、现场观摩、远程教育、田间地头“传经送宝”等方式,对贫困群众和非贫困群众开展政策理论、乡风文明和实用技术讲习培训,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多找路子、谋发展,改变原来的“等靠要”思想,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