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申请贫困户需要什么条件?什么资格够申请?

精准扶贫 2019-07-24 20:36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按照“规模控制、群众评议、程序合法”的方法识别。既要考虑收入,更要综合考虑住房、教育、健康和致贫原因等因素。我省执行国家扶贫标准。2013年的扶贫标准是农民人均纯收入2736元(相当于2010年2300元不变价)。

  对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扶贫标准,或虽然超过扶贫标准但没有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础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标准的,可提交贫困户申请。

  2017年底开展了动态管理工作,以人均纯收入3300元为基本依据,综合考虑“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坚持整户识别,达不到上述国家扶贫标准的一般农户和已脱贫户,符合申请新识别贫困户和返贫户条件。

  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村委会或驻村工作队核实→第一次公示(村)→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第二次公示(镇)→县扶贫办复审→公告→填写贫困户登记表。

  对符合条件且经合规程序纳入的贫困户,作为扶贫对象管理,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因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关闭暂无法纳入扶贫对象管理的,可先行经过程序,列为帮扶对象,及时落实帮扶,待系统开放时,经合规程序再录入系统。

  因病、因残、因灾导致家庭丧失主要劳动力,难以维持日常基本生活的农村家庭;

  有劳动能力,但因病、因残、因灾、因自然条件差等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农村家庭。

  贫困户的申请一般由户主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村民委员会受乡(镇)人民政府委托,也可受理申请。

  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要核查申请人的家庭收入,了解其家庭财产、劳动力状况和实际生活水平,并结合村民民主评议,提出审核、审批意见。

  在核算申请人家庭收入时,申请人家庭按国家规定所获得的优待抚恤金、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金以及教育、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奖励性补助,一般不计入家庭收入,具体核算办法由地方人民政府确定。

  最低生活保障金原则上按照申请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与保障标准的差额发放,也可以在核查申请人家庭收入的基础上,按照其家庭的困难程度和类别,分档发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