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记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永昌县新城子镇

精准扶贫 2019-08-20 20:0914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刚来,需要熟悉很多事情,所以比较忙。”8月4日,记者在永昌县新城子镇邵家村见到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进选的时候,他正和村上其他干部研究厕所改造事宜。他说:“这也是目前邵家庄村的一项重要工作。”

  作为市文广旅局第三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进选感觉肩上压力很大,因为在前两届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2018年底,邵家庄村顺利通过了省级第三方评估和市、县级脱贫验收,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为了确保贫困户不返贫,作为永昌县试点村,刘进选今年的任务是“冲刺清零”,以巩固提升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刘进选说,邵家庄村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历届驻村帮扶工作队敢挑重担、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邵家庄村贫困群众自身努力的结果。

  在邵家庄村脱贫攻坚工作中,每届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详细制定了村脱贫攻坚计划和三年规划。梳理发展项目,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落实产业扶贫到户资金,落实“五个一批”等扶贫政策,可谓是下足“绣花”式功夫。

  邵家庄村地处偏远、交通落后,一直是贫困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时,全村5个社,322户、1279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5户211人。为实现整村脱贫,驻村帮扶工作队首先对55户211人进行了精准识别,确保“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怎样才能最好、最快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这是邵家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成立以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冬天一身土、夏天一脚泥”,出行难;“一方水到地里成了半方”,田间渠道老旧不畅……这些成了制约邵家庄村脱贫致富的最大障碍。第一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徐兴虎说:“于是我们把修路架渠作为扶贫攻坚的头一仗,先后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这项工作。”

  2015年,邵家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争取交通项目资金105万元,对一、二、五社2.5公里村社道路进行了硬化,方便了群众开展运输和出行。对村上四个社8.28公里渠道及农田配套设施进行了集中改造建设,投资金额近千万元。

  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又协调完成五社硬化道路2590平方米,铺装工程1700平方米,总投资45万元;协调完成村新建渠道2.9公里,总投资236万元。

  如何开辟致富路、帮助乡亲们增产增收?驻村帮扶工作队立足邵家庄村高寒缺水的实际,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2015年,驻村帮扶工作队争取了石羊河流域暖棚养殖和巩固退耕还林暖棚养殖项目资金110万元,扶持修建养殖暖棚188座,引导和培养农民扩大养殖规模,积极发展草食畜牧业。全村现羊存栏量5816只,牛存栏量355头,100只以上的养羊大户达到了28户,50头以上的养牛大户达到了7户。

  2018年,新建养殖暖棚22座、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场)8个、新增规模养殖户15户,全村羊饲养量达到6000只、牛饲养量800头;建成12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村民在马铃薯种植基地务工收入达80余万元;协调完成60千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村上每年分红5万余元,用于扶贫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利用政府一次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8.2万元,其中45.8万元入股甘肃怡泉新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按年利率9%对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户巩固提升户进行分红。另外12.4万元用于扶持7户牛、羊养殖户。

  贫困户蒋好德是产业扶贫政策受益者,他饲养的多胎羊已经由最初的60只发展为90多只,预计养殖规模将达到200只,按每年出栏90只计算,年养殖业收入达到5万元。在他的带动和鼓舞下,村子里先后有8户常年在外打零工,收入微薄的贫困户,放弃了城里的“钓鱼”生活,回到乡下开始发展舍饲养殖业。

  邵家庄村作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既有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也有农民群众思想比较陈旧、文化素养较低的问题,扶贫工作除了提高村民收入,扶持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势在必行。

  2015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帮扶单位的协助下,市文广新局一次性拿出资金10万元,帮助村上修建了乡村大舞台;投入6万多元,建设了农村调频广播系统;扶持文化专项资金10万元,对村委会进行修缮改造,在新居民点新改建了村文化活动中心,建成百米文化宣传长廊;并在村上集中开展了文化精准扶贫设备发放暨送文化下乡帮扶活动,为村上捐赠图书、乐器、音箱、电视机、电脑等物品,增强了邵家庄村的文化设施服务功能。同时,还为邵家庄村高龄老人及贫困户捐赠收音机120台;指导成立“民之乐”文艺演出队,协助村上在春节期间开展了培训排练及演出活动,为村上赞助落实了活动经费。联系协调文化单位到村开展了文化帮扶活动,为村上捐赠摄影、书写书画等作品50余幅,书写赠送春联500余幅。

  2018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市文广新局赠送邵家庄村10幅精美书画、500本图书,为邵家庄村协调电脑、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终端显示屏等价值20000多元的办公设备,帮助村委会改善条件。为村上提供文化项目资助经费40000元;春节期间,市、县帮扶单位慰问困难党员和贫困群众15户,价值3000元实物和1000元现金;“七一”前夕,市文广新局党委为村党支部资助5000元党建经费、县林业局3000元,用于慰问、救助活动;协调帮助村上建立“新时代讲习所”,扩大村上党员群众教育阵地,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系列措施的顺利实施,既改善了邵家庄村基础设施,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2016年,邵家庄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8年邵家庄村实现整体脱贫。同年,该村驻村帮扶队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第二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赵浩君告诉记者,如今,农闲时节的邵家庄村村民自发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唱起小曲小调,“赞美家乡面貌好,歌唱党的政策好”。一曲曲散发着泥土芳香的农村小曲小调不时在邵家庄村上空回荡。

  “赵书记,你不是去北京看病了么,咋这么快就来上班了?”前来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村委会办事的村民,看到迎面走来中年男人,诧异地问道。“最近村里事情多,等忙完了这阵子我再去看病。”接话的正是毛卜喇村党支部书记赵兴政。

  毛卜喇村是永昌县15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全村发展落后。2004年12月,赵兴政开始担任毛卜喇村村委会主任。穷,是赵兴政对毛卜喇村最大的感受,“那时候村里唯一的混凝土建筑,就是村里的电线杆。”

  2007年12月,赵兴政开始担任毛卜喇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带着村民们脱贫奔小康,赵兴政认真研究毛卜喇村现状,首先敲定的头等大事,就是铺设村子用水管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受村子财政状况的限制,无法租赁挖掘机为铺设取水管道挖沟这一难题就摆在赵兴政眼前。“当时我只能动员村民们一起人工挖沟,主管道、管道分支,再加上入户管道,总共62公里,都是我们大家伙儿一点一点挖出来的。”赵兴政说。

  用水的问题解决了,赵兴政开始着手处理多年来毛卜喇村大水漫灌、种植结构单一的问题。本就缺水,大水漫灌更是浪费了不少水,所以赵兴政决定把整村推进高效节水农业作为主攻方向。于是,跟村民沟通、宣传高效节水农业的好处,积极研究政策争取政策扶持,成了那时候赵兴政每天的工作重点。他先后积极争取实施8000亩中低产田改造、15公里低压管灌工程等项目。“以前大水漫灌时期,村民流转土地时每亩地收益是400元,但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后,收益变成了600至650元。自己种植的线%以上。”赵兴政说。

  改变了灌溉方式,赵兴政又开始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引导种植大户流转土地1.1万亩,主要种植露地蔬菜、葵花、洋芋、胡麻、优质牧草等经济作物,一改过去小麦、大麦等传统种植模式,走出了一条“合作社+流转大户+农户”的促农增收新路子。

  同时,考虑到毛卜喇村养羊基础较好,依托毛卜喇羊肉地理商标的品牌效应,赵兴政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扶持引导村民建设养殖暖棚120座,引导8户养殖大户集中建成养殖基地,每户修建占地480平方米的高标准圈舍,并配套活动场、生产用房、消毒室及饲草存贮棚等辅助设施,使舍饲养殖在全村形成一定规模。同时,筹资40万元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共铺筑区间道路0.36公里,架设电路900米,上水管道2.1公里。修建渠道8公里,架设人饮管道4公里。在养殖基地的带动下,带动全村群众发展养殖业231户,全村羊存栏量达到3万多只,毛卜喇羊肉畅销市场,养殖业成为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通过赵兴政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努力,2014年毛卜喇村新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43人,目前已全部脱贫,并通过第三方测评验收。

  种植业和养殖业蒸蒸日上,此时,恰逢市、县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这让赵兴政有了想法,“乡村旅游要是做好了,又是一个可以让村民增收的好产业。”

  依托汉明长城、卍字灯、月牙湖湿地、花草滩草原等村内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赵兴政积极争取实施乡村旅游项目,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力量实施车辘沟石林旅游开发项目,初步开发了圣容寺—毛卜喇村—车辘沟石林—花草滩大草原—汉明长城—月牙湖湿地乡村旅游路线,完成旅游景点沿线的标志标牌和基础设施续建配套工程。同时,由村民投资入股,以村委会为主体的车辘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也成立起来,制定了“公司运营、政府监督、农户参与”的运行模式。目前,公司已筹资37万元购置旅游观光电瓶车3辆、毛驴4辆、马匹4匹、骆驼3峰,作为车辘沟石林景区游客游览代步工具。“去年7月,旅游公司正式投入运行,聘用了21名村民作为公司日常工作人员,从近一年的运行状况来看,效果还不错。村民们有收入有分红,这无疑又给他们增加了一份收入。”赵兴政说。

  同时,按照新农村建设和村庄整治的总体要求,以建设美好家园、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环境优美中心村为目标,赵兴政带领村两委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栽植各类苗木3.6万株,种植草坪9600平方米,建成道路绿化带2.2公里。建成徽派建筑风格与本土风情相结合的民俗村房屋60套,配套外围拓展道路2.5公里,长城造型的民俗展馆和供游客休闲、纳凉、娱乐、就餐于一体的绣城山庄,引进建成印象红山窑民俗展馆1个,力图将毛卜喇村打造成全镇旅游的中心节点和具有吃住休闲功能的游客服务基地。

  去年8月,赵兴政带领村两委争取到了同金川集团公司合作的机会,在毛卜喇村投资建设具有边塞特色小镇的田园综合体,打造种植、养殖产业链,支持村内约300户农户(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优先作为帮扶对象)发展肉羊繁育及养殖,计划2018至2020年每年投放基础母羊1万只,3年内将带动本村规模养殖户达到400多户、基础母羊存栏量达8万只以上。

  据赵兴政介绍,打造田园综合体,将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村集体合作社统一购买羊只,签约村民购羊养殖。达到收购标准后,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收购羊只卖给公司,公司修建育肥场,羊只达到屠宰标准再进行屠宰、销售,村民只负责养殖。“这种模式的好处就是,村民不用考虑防疫、育肥、配种、销售等问题,对于所购羊只,村民只有使用权没有拥有权,这也就意味着,市场价格上涨村民收入增加,市场价格下跌村民也不会亏本,村民不必承担风险。而且,村民还可以通过劳务合作社到育肥场工作,这无疑又是一种收入方式。”赵兴政说。

  当问及自己这些年带领毛卜喇村摆脱贫困帽子的感受时,赵兴政笑着说:“成就感肯定是有的,但我知道,脱贫只是第一步,带着村民们不返贫、奔小康才是最终的目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