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人生感悟——品味贫穷

精准扶贫 2019-11-13 20:47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生中总有一些看似琐碎的往事,不经意间就会须臾漫上头,洇湿走过的路,清晰了被红尘灰烬掩埋的往日的踪迹。无论往事如何陈旧,无论思绪多么遥远,回忆都会如春风渐行渐近的叩开心海,轻轻地走进你的回忆,掠起一片波澜,又若无其事地清晰了岁月的痕迹后,在泛动涌动的不平静中,飘逸的遁去了。

  现时的社会生活物质的丰裕,让我们早以远离了儿时的愁吃愁渴愁穿的贫穷了。但贫穷和物质的匮乏,对我们这一代经历过贫穷的人来说,却是铭心刻骨的永存在记忆深处了。

  在中国古代汉语中,贫穷两字是分开解释的,贫指的是没有钱的意思,穷指的是没有官爵的意思.。而我们那时即没有钱也没有官位,所以贫穷也就是自然的事了。

  冬天穿露脚指头和脚后跟的破棉鞋,为取暖在鞋里垫上撕成细细的苞米叶子;穿由大孩穿过又轮到小孩穿的长短不一,补丁落补丁的衣服裤子;抄着手冻的鼻涕直流,但还依然在雪地玩耍欢笑,在那时是北方孩子们童年的一个普遍现象。我就有过只有一条裤子,因需要补补丁,而不能按时上学的事情。但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吃不饱饭,饥饿是那时最让人记忆犹新的。能吃饱而不是要吃好,是那时很多人们在心里奢侈的要求了。

  母亲的长期有病,不能上班工作,我们家三个男孩又正在长身体,靠父亲一个人的微薄工资养家,家中生活是十分拮据的。在我的记忆中,那个年代的人,基本上都生活在困难中,但我家的贫穷,在当地的贫穷指数,绝对是相当高的。

  由于我们家是城镇户口,粮食吃定量。那种供给制下的定量,根本无法满足我们正在长身体的需要。而且我弟弟又是有名的大肚汉,食量大的惊人。家中缺粮是经常性的,在我的记忆里,父亲经常提着面口袋,提前去央求粮店的人预支下月口粮了。

  正象当时红灯记中唱的一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因为贫穷,我很小就早熟了。十岁左右就自己洗衣做饭,担水劈材,本应天真无瑕的浪漫的童年,更多的是有了种与年龄不相称的郁闷情绪沉积在心头,这可能与长大后性格的内俭和略有忧郁有关吧。记得一次父亲陪有病的母亲在外地住院,春节也不能回来。看到别人家都在包饺子过年,年少的我们哥三个也准备自己过个年。没有白面我们用玉米面,没有肉,就用一些白菜做馅,手忙脚乱中饺子做成了,我们自然欣喜若狂。但我们怎么会知道玉米面是没有粘性的,当沸滚的水将玉米面的饺子皮煮烂了,并让它成为一锅玉米粥时,我们三个孩子只能互看一眼,什么也没有说,也没有流泪,而是无声的端起碗,悄无声息的吃下了我一生永远记忆犹新的年饭。后来当父母回来后,听到了我们是这样过的年时,他们眼睛湿润了……

  贫穷自然让我儿时很少有玩具,娱乐的方式只是和小伙伴在外面追逐打闹,或者是在冬天在几米高的雪中挖地道,为此也惹过祸,打雪仗两次把小朋友的眼睛打坏了。现在想起来,那时虽然物质奇缺,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但精神生活也算是开心的。记得爸爸给我买过一个铁皮壳的能打高梁杆子弹的手枪,我喜欢的不得了,到处向小朋友炫耀。后来玩时间长了,连接铁皮的钉子掉了,枪也就支离破碎坏了,我着实心疼了很久。

  可能贫穷让人早熟的原因吧,小时候我也并没有向大人奢求过什么玩具。但从小我就对书籍十分感兴趣,但对书和报刊却知之慎少,我不知道除了红旗杂志和解放军文艺之外还有更多的杂志,也从不知道有各种知识类和娱乐类报纸,直到1977年我马上就要高中毕业了,从一个同学那里,才第一次见到了《人民电影》(文革中叫人民电影,后又改回大众电影)等杂志。而我之所以知道有解放军文艺,是因为我家不远处有个废品收购仓库,不时总有些收购上来的旧书刊杂志,在那里我发现了这种杂志。所以我也总是厚着脸皮去那里翻找,看到好的不太残损的,央求大爷要一本两本的。

  虽然从小没有更多的读书,也买不到或借不到什么小说等文学书籍,但小人书却成为我开拓眼界的最好伙伴。1976年与母亲回安微老家,在宿县转车时,我直接找到了一家小人书出租摊位,在那一直看了几个小时的小人书。直到母亲找来让我上车,我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我小时候很少吃零食,只要捡破烂卖后挣一点钱,我都会去新华书店将钱换成小人书。可以说,当时新华书店是我最爱去的地方。

  在我父亲工作的单位里,有一个库房是收旧书的,我经常去翻些解放军文艺类的书,虽旧还有一种霉烂味,但我仍然乐此不疲。由于我总去,还拿一旧杂志,库房保管员就有些不高兴了,但我硬着头皮还是去,因为旧书对我太有诱惑力了。我们家当时在小区里是有名的困难户,经常感到别人轻蔑讥笑或怜悯的眼光,所以从小我就有种在自卑压力激发下出的,脆弱敏感和孤傲自强交织的混合意识。

  伴着煤油灯昏暗的光亮,翻开一本本小人书,和借来的没有头也没有尾的残破小说,这是每晚我最快乐的时候。书成了抚慰我空虚生活的清风,成了疗伤的工具,成了拯救精神苦痛的良药。在破碎凌乱的字里行间,将一种传统的、朴素的感情和英雄主义的情结,植入了我的血脉和骨髓里去了。冲淡贫穷生活的一些幻想,书中情节的一些被自己加工的虚拟,快乐了童年寂寞单调的生活,并且在以后的岁月里,因书和知识的蓄积,我的内在修养和精神雕塑,得到了完善和形成,一种沉稳气质和儒雅韵味成为我精神的风骨。

  随着时间的流逝,所谓的贫困也渐渐地淡出了我们的生活。生活的改善和物资的丰富,让我们告别了短缺时代。有时看儿子不象我们儿时那样的知道节俭,不知道自强自立的颓废混世状态,追逐时尚并不时的大手大脚的浪费,心里总是冒出一股无名火,时不时的斥责几句。但静下思忖,又不觉释然了。时代不同了,让他们这一代80后,去经历我们曾经经过的清贫岁月,去复制我们的观念,是非常不现实的。但我真的想让他们这一代年轻人,收拢一下浮澡的心,感受父辈经历过的贫穷,并从父辈自强自立走出贫穷的路程中,体会出生活的沧桑,感悟出忍耐的坚强,咀嚼出人生的酸甜苦辣,品尝出坚韧和决不苟且的昂扬味道,树立一种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的昂扬精神。

  没有一个人喜欢贫穷,但并不见得一定要敌视贫穷,蔑视贫穷,亵渎贫穷,我们在防备贫穷,拒绝贫穷,消灭贫穷的同时,应有种淡然对待贫穷的态度。陷入贫穷中,也不要自悲自怨,而是要学会摆脱贫穷,学会在贫穷中成熟。贫穷可能会成为你人生的桎梏,也可能会吞噬你的奋进的勇气,但更可能成为你人生走向成功的一笔巨大财富。贫穷有时是物质上的,有时是精神上的。君不见有许多有钱人调侃穷的只剩钱了时,那种庸俗的显赫中透出的精神匮乏。

  贫穷在不知不觉中远去,新的事物在不知不觉中兴起,在新兴的事物中我们感受着希望和力量,但那些贫穷的生活经历,在化为美好而温馨的回忆的同时,让我们在经历风雨,穿过千年的苍桑,看尽世事睿智,纳万物于宽广胸怀中的同时,有了一份成熟,储藏了一份奋进和激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