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长宁: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成“养蜂大王”

精准扶贫 2019-11-28 20:3214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四川新闻网宜宾11月27日讯(宋成均 苏跃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年25岁的张兴其,是宜宾市长宁县龙头镇石笋村5组人,90后的他在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城市就业和参加各种招干考试,而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创办企业,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养蜂大王”。

  11月26日,笔者同龙头镇相关干部一道,来到位于长宁县城郊的长宁镇三里半附近龙洞湾的养蜂场进行采访,老远就听到蜜蜂“嗡嗡”直叫,蜂蜜飘香……这里原是一处500多平方米的废弃厂房,在厂房的院坝内摆放着不少蜜蜂箱,成千上万的小蜜蜂不停地来回飞舞。一个娃娃形的小伙子正站在蜜蜂箱中间观看蜜蜂的产蜜情况,他就是“养蜂大王” 张兴其。

  2018年7月,张兴其从四川师范大学生物专业毕业。但从考入大学开始,他就在脑子里萌生了创业梦想。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增加,大三时,他决定毕业后回乡养中华蜜蜂致富。于是,他用星期天和假期多次到成都市周边多个较大养蜂场进行实地学习和考察,全面掌握了国内养蜂产业的行情和发展趋势。通过认真思考,他写出了较高质量的“农村发展养殖中华蜜蜂致富的思考”文稿,得到学科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和赞扬。

  梦想成线月,张兴其毕业回乡后,把自己要在家里发展养蜂项目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得到父母的大力支持。于是,张兴其与爸爸、妈妈一道,利用家里木材等材料,在自家楼房顶上建成了一个小型养蜂场。养蜂场建好后,父亲看到张兴其不是看养蜂技术书籍,就是到养蜂房转悠,想到儿子需要大量的资金购进蜂种和必要的养蜂器具,夫妇商量到银行贷款支持儿子创业。

  去年下半年,张兴其一个人开拓出靠养蜂育王致富的路子;今年上半年,雇请4名回乡青年帮助看管养蜂场;今年下半年,带动6名回乡青年创业。随着蜂群不断增多,张兴其将养蜂场发展到3个,长宁镇三里办附近龙洞湾的养蜂场就是其中一个,蜜蜂发展到300多箱,共培育出5万多只中华蜜蜂处女王和收获1500多斤纯天然蜂蜜,通过网络平台和快递方式远销国内各省市自治区,受到用户的青睐。

  “张兴其创办的养蜂场养蜂几百箱,一年多来,育王和生产蜂蜜创产值达到100万元,是长宁县到目前为止养蜂箱数和创产值最高的人。”长宁县畜牧水产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小伙子通过自己的创业,得到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表彰,获得了全县“养蜂大王”的称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