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位七旬贫困户的心愿——为感恩欲将遗体献给

精准扶贫 2020-01-15 20:38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天,我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九点半,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带着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来到老人家。在确认了各项信息后,老人拿着笔,郑重地签订了遗体、眼角膜、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这是宣州区

  今年72岁的刘宏尧精神奕奕,问及老人签订这份捐献意向书的初衷,刘宏尧坚定地说:“享受了国家这么好的政策,无以为报,我想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国家,也算是做了点贡献。”

  曾经,刘宏尧也是村里的名人。改革开放后,敢拼敢干的刘宏尧开过酒厂、油厂,是当地的致富能手。凭着勤劳肯干的精神,1993年刘宏尧家就盖起了村里的第一栋两层小洋楼,惹得村里人十分羡慕。

  天不遂人愿。1996年,刘宏尧发现22岁的大儿子患有间歇性的精神疾病,无法务工。2年后,小儿子刘飞云也被发现患有间歇性的精神疾病。一边是需要治疗照顾的两个儿子,一边是日渐衰老的老两口,曾经富裕的家庭慢慢变得拮据。

  2014年,刘宏尧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各项帮扶政策,日子也算过得顺心些。刘宏尧读过书,识得字,平常也爱读书、看报和看电视新闻。一次偶尔的机会,刘宏尧看到了有关器官捐献的新闻,捐献的种子就在他心里萌芽。

  2019年,刘宏尧老伴因为甲状腺问题住院治疗。出院结算时,老伴甲状腺治疗花费了近10000元,因为享受贫困户健康脱贫政策,最后只花了2000元不到。而他本人的老毛病支气管炎住院治疗花费3000多元,最后自己只花费了300多元。

  “这件事坚定了我捐献遗体和器官的决心!”他把想法告诉了帮扶干部王宣,王宣主动帮他联系了区红十字会,详细了解人体器官捐献的相关政策和具体流程,帮助刘老顺利完成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的登记。

  刘宏尧日常会跟小儿子刘飞云开玩笑说,人死如灯灭,垒一堆土坟浪费土地不说,死后的丧事还要花费精力、财力,十分麻烦。儿子听了总是默不作声。当刘宏尧把捐献遗体器官的决定告诉刘飞云时,万万没想到小儿子竟然说:“做点好事是应该的,等我到了那一天,也要捐献遗体和器官。”质朴的语言道出了心中最纯朴的想法。

  随着时代的进步,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已打破传统思想束缚,自愿加入到器官遗体捐献的行列,以这样的方式谢幕人生,让生命得到延续和升华。2012年以来,宣州区共有35人完成捐献,72人签订捐献志愿书。(陈莉)

  2020年1月14日早上,家住安徽省宣州区水阳镇惠丰村桥头组的脱贫户刘宏尧心情有些激动。六点不到,刘老就已经起床开始打扫卫生、收拾小院,默默地等待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到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