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决战在一线】贫困“堡垒”就是这样攻下的!

精准扶贫 2019-04-27 17:0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锡林郭勒盟在脱贫攻坚战线上取得阶段性胜利:实现减贫8183人,比年初计划多减贫2465人,100个贫困嘎查村出列,比年初计划多21个。

  当下,锡林郭勒盟还有3532人未脱贫。虽然说,总数不大,但确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让这3532人稳定脱贫,巩固来之不易的战果,防止产生新的贫困是锡林郭勒盟2019年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总目标。

  不久前,记者再次走进锡林郭勒草原脱贫攻坚战第一线,欣喜地发现,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和民间组织自觉担起扶贫责任,让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随之而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亦是越来越浓

  4月10日,家住正蓝旗黑城子示范区第五居委会的农民郭凤枝和往常一样,来到内蒙古坤元太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薯培育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来这里务工已经2年多了,每年能拿3万多元。

  郭凤枝说,在公司就业后,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学到了技术。如今,有一技在身,再也不怕贫困了。

  内蒙古坤元太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锡林郭勒盟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自治区级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公司在不断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通过安置就业、赠送种薯、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扶贫,吸纳了正蓝旗上都镇、黑城子等地的富余劳动力,助力周边农民提高收入。目前公司三分之二的员工来自本地,每年长期用工130人,季节性工人近300人,优先考虑的都是当地贫困户。

  为了切实让贫困户加入到“公司+种植户”的产业扶贫链中,该公司每年为周边种植户赠送种薯100余吨,并开展技术培训10余场。经过几年的运营,已形成了贫困农户为主力军的种植工人队伍。

  内蒙古坤元太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翠玲说:“对于我们来说,扶贫和发展是双赢之道。近些年,通过产业扶贫、劳动就业带动一批贫困户,一方面企业的产业链得以延长,另一方面为今后的发展聚集了人气。”

  内蒙古坤元太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产业扶贫模式是当前锡林郭勒盟诸多民营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如今,在锡林郭勒大草原,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大格局已经形成,具有资金、技术、管理、市场优势的民营企业已成为重要的攻坚力量,他们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也同时重塑民营企业形象,实现了双赢。

  今年3月,锡林浩特市阿尔善宝力格镇白音高勒嘎查护旗德合作社无偿给嘎查13户贫困户赠送了373只“扶贫羊”。

  特古斯巴雅尔是白音高勒嘎查的贫困户,领到捐赠的扶贫羊后,他家的羊有了100多只。看着圈里活蹦乱跳的羊群,特古斯巴雅尔对致富充满了信心,对未来也有了明确的打算:“合作社能够给我们贫困户无偿捐赠这么多只羊,我是真心的感谢。今年一定要打个翻身仗,争取3年之内步入中等户行列。”

  护旗德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由6户牧民组成。几年来,合作社积极发展畜牧业,产业效能逐年提高,已先后2次向嘎查贫困户捐赠总价值50多万元的扶贫羊。合作社负责人呼格吉勒图表示,只要有能力,合作社将在扶贫这一块儿做出更多作为,并指导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帮助他们尽快脱贫。

  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长额尔敦陶格涛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草原上的美德。今后,嘎查两委要加强监管贫困户的养殖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不落下。

  当下,正值一年一度的春季休牧期。为了让贫困户在休牧期不出现饲草料短缺的问题,白音高勒嘎查两委紧锣密鼓行动了起来,为贫困户协调贷款,尽早发放政策性休牧补贴,使得一辆辆拉满饲草的大卡车缓缓驶到牧家门前。特古斯巴雅尔说,如果再不脱贫真是辜负了嘎查和合作社的付出了。等自家有了能力,一定要回报社会,尽所能地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杨宝河是西乌旗浩勒图高勒镇洪格尔嘎查贫困牧民,前几年,由于妻子患了重病,花光了家里积蓄,还背上了债务,生活极度困难。

  看着杨宝河家的生活每况愈下,陷入了窘境,西乌旗哈布其盖景区的经理逯栋梁坐不住了,作为多年的邻里,他想力所能及地帮助杨宝河一家渡过难关。

  2018年9月,逯栋梁给杨宝河家送来8头夏洛来牛,让杨宝河喂养。2个多月后,膘肥体壮的8头牛全部出栏,共卖了8.5万元。扣除买牛的本金7万元,逯栋梁将所得利润1.5万元当场送给了杨宝河一家。

  除此之外,逯栋梁还2次帮杨宝河还了4万元的贷款,并帮杨宝河将剩余贷款转成无息贷款。眼下,随着气温转暖,逯栋梁经营的哈布其盖景区也紧张地筹备着营业。逯栋梁动员杨宝河到景区,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计,名正言顺地挣上工资。

  如今,在扶贫好政策的眷顾下,杨宝河家有了100只羊,今年有望接80只羊羔。眼看着家境逐渐殷实了起来,杨宝河也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期待。他说,过去家里生活太困难了。幸亏有栋梁的帮助,让我挺过了每次的难关。人家不计报酬的帮助我,我要是再不脱贫,那就太说不过去了。

  对于逯栋梁来说,杨宝河只是他帮助过的诸多贫困户中的一家。在哈布其盖景区的发展壮大历程中,一直有贫困户的身影。每到景区务工季节,逯栋梁首先招的都是当地贫困户。他说:“我是在牧区长大的,对草原有着深深的情结。希望通过我的绵薄之力,让更多贫困户脱贫,过上好日子。”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的攻坚期,锡林郭勒草原上更多有能力的群体或个人自觉加入到攻坚先锋队伍中,自觉担负着责任,在脱贫战线上各显其能,攻下了一个个贫困“堡垒”。

  一、凡注明来源为正北方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内蒙古正北方网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二、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正北方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三、转载声明:本网转载稿件有些作者不明,请相关版权单位或个人持有效证明速与本网联系,以便发放稿费。

  4月13日,自治区妇联组织30个基层“妇女之家”和全国各级妇联执委所在农村、社区“妇女之家”形成的千个社区“妇女之家”共同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主题活动。…

  谢飞、罗伯·明可夫、刘嘉玲、沙鲁克·汗、惠英红、刘晓庆、陈建斌、蒋勤勤、胡军、闫妮、张家辉、金巧巧、黄晓明、郭帆、李易峰、张翰、佟丽娅、关晓彤、窦骁、郭采洁、窦靖童等中外影人陆续亮相闭幕式红毯,和影迷亲切互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