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州南沙: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精准扶贫 2019-04-29 17:22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自去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广州南沙区以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大力提升村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并在全域掀起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近日,广州市委乡村振兴办组织媒体采访团,探访南沙区美丽乡村示范点榄核镇湴湄村、子沙村和东涌镇大稳村,一睹南沙水乡文化、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湴湄村是我国近代著名的音乐家、作曲家冼星海先生的故里。村里最具代表的景点是修建于2007年的冼星海文化馆。馆内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为我们讲述了先生伟大的一生,循环播放的《黄河大合唱》无不激荡着每一个人的内心,这也成为南沙区各党支部和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基地。

  榄核镇党委副书记唐斌和湴湄村党支部书记马志森告诉记者,湴湄村有4000多亩农业用地,没有工业用地,种植业、渔业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湴湄村将因地制宜,建设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形成“农业+旅游+文化”一体化发展格局,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星海故里音乐小镇将在今年九月招标落地。同时,今年湴湄村通过南沙区“百企帮百村”工程,与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南沙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结队帮扶。马志森表示,企业力量的注入将极大促进村各项建设提速,有着“星海故里”美誉,文化底蕴深厚的湴湄村未来发展可期。

  子沙村位于榄核镇的东面,是广州市革命老区村,广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还被评为2017年广州市第二批旅游文化特色村、2018年广州市第十二批市级文明示范村。村委会主任何军伦介绍,去年以来,村“两委”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两委”干部建强班子,带领党员、村民整治村庄卫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了解,子沙村创新考评机制,开展环境“卫生之家”评选活动,每月对环境卫生整治较好的家庭给予奖励。“由各生产队长推选,每一个生产队评选一户,大家都看在眼里,公平公开,同时也有了对标的榜样。”村负责人介绍道。

  不仅如此,子沙村注重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改善村容村貌。近年来,村完成机耕路硬底化里程11.3公里,大大提升道路的通达性,方便村民生活生产的同时,亦提高了农产品的销售价格和土地出租价。此外,路灯亮化工程、自来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老人活动中心工程、文体活动广场工程的建设,为村民提供了便利的生活条件,丰富了村民的文娱生活。

  处处鸟语花香,河涌水质清澈,花果琳琅满目,绿油油的红树林倒影在河中……这一座“城市氧吧”位于东涌镇大稳村。

  东涌镇是以“岭南水乡文化,绿色沙田生态”为主题的特色名镇名村,环拥八百年水乡风情和广袤优美的田园风光。其中有着水上绿道和岸上绿道的大稳村,更是风采夺目,先后荣获省市特色农村、省历史名村,市观光悠闲农业示范村等荣誉。

  谈起水上绿道,东涌镇农业办主任邓堃垫介绍,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婚姻嫁娶的时候靠洼艇出行,为了重现过去的风俗,大稳村首创水上绿道,设置载客游艇10余艘,穿梭于沙鼻涌和三稳涌,“游客能在游艇上领略大稳的风光,观赏河涌的自然生态。此外,岸上26公里的绿道,骑自行车也很惬意,吸引游客不断。”

  在大稳,1.5公里的瓜果长廊既能让游客观赏奇珍异果,更带动了当地一三产业的深入融合。不仅如此,农事采集区是一家人体验采集收获的乐园,湿地公园是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场所,农家旅店则解决了游客住宿问题——大稳村乡村旅游产业已具备规模。

  村党支部副书记郭志坚告诉记者,未来大稳村将以旧村改造为契机,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生态资源,在旅游配套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和乡村旅游。

  星夜年报出炉!乐视网暂停上市要“听候发落” 有投资者逆势入场:为梦想窒息

  星夜年报出炉!乐视网暂停上市要“听候发落” 有投资者逆势入场:为梦想窒息

  【视频回放】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 习发表主旨演讲

  巨亏300亿!爆雷潮升级了:两天10颗大雷 65万股民懵了 交易所紧急出手

  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东方财富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证实,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