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勇当美丽乡村建设“领头雁”

精准扶贫 2019-05-02 18:46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26日清晨,天蒙蒙亮,姬友洲已骑车抵达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水湾办事处姬庄村委会,指纹签到后便开始了日常工作。中等个儿、黑脸庞、眼睛炯炯有神,这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

  早到晚退,做事不拖、不靠、不等,是姬友洲给自己定下的规矩。虽已离开部队多年,他做起事来仍保持着军人作风。

  据了解,姬友洲1969年参军入伍,5年后转业到地方工作,直至2009年退休;本该在家享受清闲日子的他,受邀后毅然回到发展滞后的姬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刚回村不久,我到村里的零售店买东西,老板让我记账等到年底结算,说有村干部是这样做的。”姬友洲回忆道。为了纠正不良风气,姬友洲当即召集所有人开会,严肃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明确要求任何人不能再在村里的零售店、食堂赊账消费;随后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2013年,姬友洲因车祸造成右小腿和4根肋骨骨折,身体还没完全康复他就拄着拐杖回到村里工作……

  “他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村民姬文周告诉记者,在春节前该村做绿化工作时,姬友洲和其他村干部撸起袖子率先搬卸碗口粗的苗木,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加入义务劳动的行列中。

  “现在大家劲儿都往一处使,村里的风气明显好转,党支部凝聚力也越来越强,我们村现已旧貌换新颜。”姬庄村村委会主任姬锋云说。

  “可不是嘛!以前村里垃圾乱倒、污水横流,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大伙儿喝的是井里抽出来的地表水,冬天取暖做饭要劈柴烧煤,既不卫生也不方便。”村民王德胜接过话茬,“现如今都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俺村越来越美了。”

  在姬友洲的积极协调下,该村多方筹措资金用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水冲式公厕,铺设下水道和天然气管网,平整地面并尽可能拓宽道路,粉刷、修补墙体,新建的文化广场现已成为村民跳广场舞的好去处。2018年,姬庄村在全区19个村(社区)的环境卫生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美丽乡村建设,村干部必须勇于担责、善于谋事,当好领头雁。”对于姬庄村未来的发展,姬友洲信心十足地说,“今年,我们计划新建文化大舞台和街边游园,让村容村貌有更大的改善和提升,让村民得到更大的实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