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让更多贫困户依靠产业脱贫

精准扶贫 2019-05-19 15:57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安康讯(记者吴琛)5月1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团走进白河县,聚焦白河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生态产业等亮点工作,全面报道新时代白河的奋斗征程、发展变革和辉煌成就。

  在采访前的座谈会上,白河县脱贫办负责人交流介绍说:“帮扶贫困户找到发展产业的正确路径,是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而鼓励发展合作社是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重要举措。为让更多贫困户依靠产业脱贫,白河县确定以‘一村一社一产业’为主线、农村多种经营组织为载体的思路,结合各村各户实际,因村选产业,因户定项目,确保每村有一个主导产业、有一个专业合作社、有一批家庭农场,每户有一个致富项目。目前,全县通过实施‘一村一社一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建成12个产业扶贫示范点,并逐步向全部贫困村覆盖。”

  在白河县卡子镇陈庄村,采访团实地采访了该村党支部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基地”模式,加快茶叶产业建设,指导药树茶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200余亩,带动贫困户60户,在全村建成2100亩标准化茶园,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饮、茶文化展示、观光旅游于一体,先后被命名为陕西省“无公害农产品000061)基地”、安康市“现代农业园区”。

  在白河县麻虎镇十里社区二组的白河江荣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访团走进生产车间观摩了解红薯粉条制作流程,在田间地头和红薯种植户、企业负责人交谈,详细了解“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2018年,该公司发展订单红薯3000余亩,平均亩产红薯2000余公斤,助推群众户均增收1.2万元。2018年年底,该公司保底价收购红薯300万公斤,生产红薯淀粉37.5万公斤、红薯粉条16万公斤,目前公司销售额为300余万元,现存红薯淀粉2万公斤。仅2018年,该公司直接带动贫困户121户476人,发放贫困户收益资金280万元,其中红薯收购款200余万元,公司务工、入股分红等80余万元。”白河县麻虎镇镇长王长安介绍说。

  在白河县西营镇双垭村的富硒小龙虾养殖基地,采访团实地采访了生态农业促增收、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具体情况。西营镇富硒生态小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林奇介绍,基地以每亩200元的租金流转48户贫困群众土地,贫困户以租金入股,每年公司返10%,20年租赁期满后,租金全额返还。“‘示范园+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让贫困群众变身成饲养员、安全管理员等,在家门口就业,月收入达2000元左右。走俏的市场行情和‘看得见、学得着’的示范效应,也让当地群众信心百倍,欲利用小龙虾精养及莲藕、稻田寄养等方式,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的小龙虾特色产业发展,拓宽致富门路。”白河县西营镇党委书记王海波说。

  据了解,白河县每年有7万多人外出务工,县上实施“创业人才工程”,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投资农业农村领域,全县累计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0多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