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民宿悄然迭代

乡村旅游 2019-07-15 22:17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宿一词及其背后所代表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一种潮流。

  早先,凋敝乡村的老房子,因变身民宿而被打包成一个动人的故事、一个有趣的目的地、一种令人艳羡的生活方式。

  如今,民宿的故事和玩法已经迭代,许多民宿悄然转变为一个平台和载体,成为民宿主理人对乡村文化创意、美学经济的探索主场。

  新潮、年轻的精酿啤酒文化和慢生活的乡村在这座皖南乡村激情碰撞,面对面坐着的人,在这里喝的是酒,品的是自然和生活。

  丁牧儿跟随母亲的脚步,从城市来到乡村,“90后”的他,是猪栏酒吧二代掌门人、碧山村精酿创始人。从零做起的碧山村精酿源于乡村,代表了自然、淳朴、原生态。“我们在乡村里有的是时间,去不断尝试开发不同口味的精酿啤酒。”丁牧儿以酒标上画着拖拉机的“拖拉机皮尔森”举例,这款精酿加入了新鲜的柚子和苦蜜,苦蜜带有一点苦味,可以让啤酒的口感更有层次感。

  扎根于碧山,丁牧儿如今已与许多乡村民宿品牌合作,定制了不同系列的精酿啤酒,每年还会在7月底举办碧山精酿音乐节。“这是一场田野之约,也是碧山村除了春节外人最多的时候。它既是一个让游客相聚在乡村的旅游产品,也是让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到乡村的一次契机。”丁牧儿说。

  “一家好的民宿就可以引爆一个旅游目的地。但是,仅有一家好民宿是不够的。”在丁牧儿看来,建出一个非常有设计感的民宿,只是完成了20%的工作,剩下的80%是如何通过举办活动、发掘生活美学等方式,吸引到源源不断的游客。

  “民宿并不仅仅是建筑设计,更需要一个好的生态,游客到这里不仅是住一下,还得有书店、咖啡馆、乡村小酒吧。这些业态城市人需要,村民也会逐渐需要。”丁牧儿总结。

  位于厦门山海之畔的山海观拥有绝美的海景、常换常新的菜单。山海观创始人陈莉说,在这里,美食和美景、咖啡和民宿、休闲和生活都各占1/2。

  “民宿现在已经不是简单的空间载体,我们更想把生活方式、文化创意以及生活美学展示在民宿空间。”陈莉回忆,听着海的声音,感受这片大自然带来的美好,她经常想,除了民宿,还能给游客带来什么?

  让自然和美食结合的山顶餐厅由此诞生,每年只开业一季度,每个月选取不同国家的料理,每天限定18位成人客人。“我们会根据当天的天气,向预约客人预告日落时间,并为庆祝纪念日或者特殊节日的顾客提供细致的服务,营造一种极具仪式感的山顶用餐体验。”陈莉介绍。

  在探索民宿空间的可能性上,Oneday走得更远。Oneday创始人苏敏是设计师出身,本着对设计的热爱和分享生活美学的执著,在4年时间、8座城市打造了13家Oneday民宿,年入住率达到90%以上。在设计上,Oneday选用大量的白色调,融入周边风景和细节之后,成为时下年轻人趋之若鹜的文艺小清新民宿。

  更重要的是,Oneday还把设计型家具、摄影、咖啡、花卉、服装、活动课程都融入到民宿空间里,拥有3家咖啡馆、2家服务于淘宝卖家的摄影基地。与其说是民宿,不如说这是一个把乐于分享和创造的年轻人聚合起来的空间平台。

  以衍生品为例,苏敏介绍,Oneday设计了超过20种衍生品,如床品、窗帘、洗浴用品,还有简单的家具、桌椅。“我们从300种配方中选出Oneday洗护品的味道,床品和窗帘跑了3座城市十几家工厂才定下来。”苏敏介绍,如今,民宿之外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40%。

  小型市集、时装周、雕塑课、皮具课……“这个空间就像一个容器,可以往里面倒入各种各样的液体。反过来,当民宿空间具有多样性后,也能对粉丝产生更强的黏性。”苏敏说。

  与民宿不同,位于江苏南京市郊的春夏农场,在主理人阿桑的打理下,民宿、美食、音乐、展览、教学和活动都能带给人们美的体验。长满野花野草的山坡上,刚放下行李的学员,就迫不及待赶往这里奔跑起来,那是在城市里感受不到的自然之美。阿桑虽然并未将春夏农场视为民宿,但其运作理念却十分值得借鉴。

  “在前段时间举办的草地野餐音乐会上,我们在1800亩的农场里,根据不同的地理地貌特征设计场景,做了30组餐桌设计。为什么把餐桌放在这个方位?是因为我们想让你看看夕阳如何下山,你可以坐下来感受风、阳光和音乐。”阿桑说。

  春夏农场早先是一个荒废的亲子农场,阿桑的团队进驻后,将农场业务专注于两到三天的自然美学课程,包含住宿和餐饮,所有的配套经营都以课程为主。阿桑介绍:“我们有两大类课程,一是四季餐桌艺术课程,将农场生产的风物放到餐桌上,让城市人群感受到美;二是自然美育课,大人和孩子可以在这里共同完成属于这个家庭的花园。”

  6分钟,把所有人的眼睛蒙上,你会听到注水声、吞咽声,当这些声音被舞台化和艺术化之后,会发觉细微处有妙趣,这是壹心家的跨界音乐艺术“听茶”的现场。壹心家创始人李辉是一名策展人,其开发的“听茶”“假装离城”“草木集”等文化IP,可以为不同的商业空间如民宿、产业园、美术馆、美学空间提供内容支撑。

  目前,壹心家已在9座城市举办了15场活动。如4月,在河北秦皇岛阿那亚社区的“网红”建筑孤独图书馆,第五届“草木集”恰似一个生活美学博览会,包括茶会、主题展览、美学论坛和音乐演出;5月,在西北沙漠地区打卡胜地的“黄河宿集”,“假装离城”用影像和装置艺术展览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大餐。

  打造“黄河宿集”这个网红民宿集群的正是民宿服务平台——借宿。其创始人夏雨清认为,在民宿集群里,再好的住宿都只是配套。一个真正能成为优质小众旅游目的地的民宿,除了稀缺的风景和精品住宿以外,还需要多元性的融合业态、定制型的旅行线路、在地化的特色风物和能包容多种可能性的美学体验空间。

  夏雨清说,在这个建筑群落里,住宿产品是确定的,而在不变的住宿环境和体验之上,不断丰富的是配套业态和线路,是像壹心家这样差异化的外来品牌加持,才会持续涌入高净值流量,使那里每季、每周、每天的风景都值得炫耀,风景之上不止是风景。

  李辉表示,“听茶”“假装离城”“草木集”并不会过于看重物理空间,而是关注人与自然、人与空间、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希望能为参与者带来打动人心、直抵内心的瞬间。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