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打造特色小镇集群 新都意在构建蓉北新中心

乡村旅游 2019-08-11 14:4311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初,成都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

  重塑城市经济地理,从优化城市空间开局起步,推动城市发展战略调整。新都区正式升级为成都市中心城区,新的发展机遇正迅速改变着“天府明珠,香城宝地”的原有面貌。

  新都区是成都北部传统工商业重镇,也是成德绵经济带重要节点,已连续23年被评为“四川省综合经济实力十强区县”。新都不仅有轨道交通、航空等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工业体系,也拥有电子竞技和音乐文创等新经济产业。

  2018年1月23日,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审议通过了《新都区四级规划体系成果》,对新都区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在这个打造“国际开放、创新智造、品质魅力、生态宜居”新城区的规划中,“特色新镇”一词多次出现,新都区对镇域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在新都区的发展理念中,特色小镇联城带乡,是把乡村优雅环境、人文风俗、历史文化、特色资源在空间上整合起来最佳载体,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由之路。特色小镇通过发挥乡村生态环境、旅游资源、本土文化等优势,大力发展创意、文旅等新业态,能有效解决农民就业以及返乡创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进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的提升,是乡村就地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是“美丽乡村与新型城市化双轮驱动”的最佳路径。

  立足资源禀赋,目前,新都区正重点打造三河天府沸腾小镇、斑竹园乡村音乐小镇、马家尖峰运动小镇、新繁绿色蔬菜电商小镇4个特色小镇。

  其中,三河天府沸腾小镇立足紧邻大熊猫基地的区位优势,主打火锅文化牌;斑竹园乡村音乐小镇与四川音乐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主打乡村音乐牌;马家尖峰运动小镇依托已有的尖峰旱雪为引爆点,新增疯狂沙地等运动项目,主打运动体验牌;新繁绿色蔬菜依托农业龙头企业,以培育蔬菜产业工人突破,主打绿色有机牌。4个镇同时设立特色小镇建设指挥部,创新采用“工作专班+属地镇街+运作企业”工作推进模式,由4名区领导担任指挥长,并抽调规划、建设、文化、农林等职能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进驻建设现场。

  “特色小镇建设的本质是产业的聚集和提升,没有产业的特色小镇是无根之木。”在特色小镇产业选择上,新都区没有选择“无中生有”,而是在原有产业基础上,集中发力从产业特色、文化特色、生态特色、功能特色等方面进行提升建设,达到依靠产业聚集人口、集聚资源要素、优化社会公共服务供给的目的。

  近年来,凭借慢节奏的生活步调、悠久的蜀都文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进程,成都已成为被国内外游客热切追捧的旅游城市。在网络搜索中,与成都密切相关的两大热门词汇分别是“熊猫”和“火锅”。

  新都区三和天府沸腾小镇凭借不可取代的区位条件,将两大“IP”强强联合,描绘出一幅创意与特色兼具的发展蓝图。

  天府沸腾小镇占地1.9平方公里,距离熊猫基地仅2.8公里,目前紧紧围绕绿道建设,创造生活消费场景,推动发展绿道经济,全面体现生态价值。

  2017年以来,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小镇“山中吃火锅、湖边听音乐”的独特氛围被广泛传播。仅小镇内的玛歌庄园陆派火锅日接待游客就近3000人次,日营业收入10余万元。走进玛歌庄园陆派火锅,只见让游人垂涎的火锅被安排在绿道旁、树丛中、亭台中甚至湖水旁边,自然幽静的环境为顾客提供了独到的消费体验。

  记者了解到,天府沸腾小镇投资总额20亿元,共有七个项目,目前玛歌庄园、五龙外滩两个项目已正式营业,五龙山·鼎上林音、中洲·gugu农庄、香城田园特色生态火锅公园、九熙春·风情生态火锅园及沸腾里街区五个特色生态火锅项目在建。而沸腾里街区作为小镇的核心区域,分火锅博物馆、火锅文化展示馆、游客服务中心、特色餐饮街区、中心广场以及音乐公社等功能区,正开发特色森林民宿。

  人工湖景观、房车露营区、草坪星光舞台、青少年马术俱乐部、合院式火锅庄园……不久后,这里将成为集美食娱乐、音乐展演、田园体验、运动休闲、乡间文创为一体的城北生态旅游区、环城生态带特色目的地。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镇依托成都北部最大山地、生态旅游区和环城带新都段唯一最美田园、西部音乐之都地域、天府锦城绿道工程和已有特色文旅项目等复合型资源条件,预计2019年底沸腾小镇项目全面建成后,每年能吸纳100万外地客流、500万本地客流,最终成为全国知名的火锅品鉴目的地、火锅品牌策源地、火锅文化展示地。

  殷商遗址、唐龙藏寺、清观音寺的历史积淀,泡菜、柚子的产品地标,棕编的非遗文化,都是新都区新繁镇这块“川西碧玉”的精美剖面。近年,蔬菜生产与电子商务的结合,让新繁镇的发展再上台阶,产业布局又添亮点。

  “田园风光独具、农业观光旅游开发较早”是成都市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新繁镇的原因。而尚作农业为新繁镇带来的订单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工厂化模式。公司负责人解释说:“订单农业模式会按需要生产,免费培训农户,种植出符合公司标准的蔬菜,然后再以之前谈好的价格进行统一收购。”

  目前,公司选中了汪家村5户种植户,对其进行专业的有机农业种植的免费培训;前期20亩地将作为尚作农业在汪家村蔬菜基地建设的标准大棚,出产的蔬菜会配送给在成都、重庆的会员,农民不用愁销路。

  新都区农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繁镇“优质产品与市民直接对接”的做法给区上带来了不小的启发。通过与企业深入沟通,尚作农业将从土壤改良、育苗选种、人员培训等方面入手,推出线上交易平台,预计将投资近亿元,助力新繁镇打造蔬菜电商小镇。

  据了解,企业已与京东物流签订了合作协议,成功将农业生产、农产品消费和绿色食品有机结合,架起了农业生产与市民消费的直接桥梁,“以后,蔬菜将不仅销售给公司会员,还会大规模市售,让全新都乃至全成都都能享用到产自新繁的高品质农产品。”

  新繁镇副镇长何敏介绍,新繁蔬菜电商小镇建设将涉及面积一万亩,整体投资在2亿元上下,第一阶段的1600亩蔬菜种植区已经启动。

  “在推进新繁绿色蔬菜电商小镇建设中,政府要做的是不断增加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切实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因为涉及的农户很多,所以更要确保风险可控,最大限度降低农民风险,实现农民效益最大化。”据估计,根据现有的模式发展,农民的亩均增收将达到1万元。

  首先是人的重要性。新都区意识到,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要靠吸引有资本、有文化、有理念、有技术的新村民入住才能带动区域发展,可以说没有新村民就没有新产业、没有新产业就没有特色小镇。

  2018年起,新都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农村党员和村社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切实打消群众的顾虑,让群众主动把自己的土地和闲置房屋通过流转、入股等方式用于统筹打造参与特色镇建设,并获得相关收益,真正发挥出群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体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新都区以音乐小镇为试点,探索出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让企业党组织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联建等多种形式参与乡村发展治理,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市场和管理优势。

  其次是成本问题。特色镇建设是一个全方位的建设,如果完全由政府投资进行建设,对政府的财政支出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为此,新都区围绕特色小镇建设定位,以“百日擂台赛”活动为抓手,瞄准“六类500强”企业,招引一批符合特色镇产业规划的项目入驻,加快构架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产业聚集效应,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产业支撑。

  此外,着力将财政资金投入在不能赢利或赢利期望较低的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等项目上,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平台公司的引领撬动作用。通过精心统筹策划和包装,将赢利周期长短不一、赢利期望高低不同的其他建设项目通过打捆或分解方式向社会推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分享特色小镇建设红利,以缓解政府财政支出负担,加快特色小镇建设进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